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数量化策略跟踪评价月报:从基金季报持仓看当下行业投资机会

来源:华宝证券 作者:张青 2019-08-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期专题:公募基金作为主要机构投资者,对于宏观、行业以及个股的研究相比一般投资者更为成熟,掌握的信息也更多。而基金季报披露的十大重仓股对其偏好有一定的体现。我们选择其中规模较大的基金作为样本,研究机构投资者的行业偏好。测试结果表明低配增持和超配减持的两类行业对后市更有预测意义。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可以观察到当前食品饮料和家用电器两个行业超配很多,且比例仍在上升,对我们的后续配置指导意义不大。农林牧渔、计算机、电子行业当前已经处于超配状态,增持空间不大,且已经出现减持迹象,需要谨慎对待;此外,交通运输、有色金属、银行当前处于低配状态,增持空间较大,本期持仓增加标名机构已经开始关注,因此可以继续跟踪这几个行业走势。

公募基金主流投资策略跟踪:过去一个月,对于固定收益策略,货币、短期纯债以及中长期纯债分别录得收益率0.21%、0.38%、0.54%,对于固定收益增强策略,可转债、二级债基、偏债混合以及股票多空分别录得收益率2.42%、0.91%、1.10%、3.05%,对于主动管理策略,稳定大盘风格、稳定小盘风格以及灵活风格分别录得收益率2.03%、3.05%、2.58%,对于被动指数策略,沪深300被动指数、中证500被动指数、沪深300指数增强以及中证500指数增强录得收益率1.31%、0.06%、2.64%、1.55%。

市场风格因子表现跟踪:过去一个月,权益市场震荡,从风格因子表现来看,成长因子表现突出,低波和成长因子表现稳定,反转因子有所回归,但小盘、盈利和高杠杆因子表现不佳。8月风格因子推荐反转、低流动性以及成长因子,大小盘风格仍以大盘为主,但在配置比例上可较2018年有所下降,增配小盘风格作为卫星配置。

行业配置策略跟踪:过去一个月,估值和行业景气度因子录得负收益,估值因子表现较差,而行业动量趋势较强,8月行业配置策略推荐交通运输、银行、采掘、有色金属、公共事业。

风险提示:数量化策略研究主要基于历史数据,可能存在模型设定偏差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