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汽车行业8月展望:货车产销承压,乘用车销售好转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平海庆 2019-08-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受益国五清库存,销售降幅收窄。2019年6月,楼市火爆,叠加消费者信心不足,汽车行业依然承压,但是2018年同期汽车产销基数偏低,以及国五清库存拉动汽车零售端数据增长,汽车销售情况略有好转,产销同比降幅不同程度收窄,去库存效果显著。6月,汽车生产189.50万辆,环比上升2.53%,同比下降17.24%;销量205.60万辆,环比上升7.50%,同比下降9.57%,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近几个月呈现下降趋势。

乘用车去库存效果显著,销量明显好转。2019年6月,多地区发布提前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相关政策,经销商加大折扣力度,进而促使零售数据明显提升,乘用车销量出现明显好转。但分车型来看,SUV月销量同比微增,轿车、MPV、交叉型乘用车月销量维持同比负增长的态势。由于以下三点原因:1)新能源汽车2019年度的补贴过渡期终止,短期可能导致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速收窄;2)部分地区已提前实施国六标准,目前市场上国六车型低于预期,消费者持币观望,清库存导致的零售数据提升难以维系;3)新车型相继上市,国外整车厂纷纷加大对中国汽车市场的布局,行业竞争加剧,我们认为,短期乘用车市场不确定性较高,市场仍然处于产销负增长调整期,长期乘用车市场竞争不断加剧,汽车智能化、电动化、网联化等为汽车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消费者认可度较高、技术积累丰富的整车龙头值得关注。

商用车产销降幅扩大,工程车进入淡季,重型货车产销承压。6月,商用车月产销量为29.60万辆、32.85万辆,同比下降17.50%、17.76%。重型货车月销量为10.37万辆,同比下降4.22%,仍然维持高位运行,从上半年情况来看,重型货车表现良好,三季度工程车进入淡季,预期销量同比降幅扩大。结合一二季度较好的表现,预计全年累计销量能维持高位。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产销有望维持高增长。6月新能源汽车表现依然亮眼,产销量维持快速增长。6月产销量分别为13.40、15.20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5.81%、80.95%。一方面,过渡期结束对新能源汽车产销有一定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财政部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望引导消费者在购车时偏向新能源汽车。整体看,我们认为新能源汽车仍然有望维持高产销增速。

大部分上市公司汽车产量同比下降,销量同比略有回升,其中长安汽车、力帆、海马销量同比降幅较大,长城、广汽月销量恢复较好。由于上市公司产销格局较为稳定,预计2019年8月,广汽、长城汽车或将有较好的表现,力帆、海马等销售或表现一般。

投资建议

长期来看:1、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汽车需求仍非常旺盛;2、国内车企通过合资、并购、技术积累,使得技术水平快速提升,国产车与进口车技术差距不断缩小;3、我国新能源汽车起步较早,与国外车企差距小于燃油车,随着我国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国内新能源车企有望借力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因此,尽管目前国内汽车行业产销增速逐渐放缓、来自进口车的冲击加大、行业竞争加剧,国内车企面临较大的压力,但基于以上3点,我们认为国内汽车行业仍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国内车企仍有较高的成长性。

估值:行业估值水平目前略高于近五年平均水平,龙头估值明显低于行业,其基本处于历史中位或中低位,仍有修复空间。

综上,基于行业成长性和较低的估值水平,我们认为,汽车板块仍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并建议关注以下三条主线:一是技术积累雄厚,业绩稳步增长,车型布局较广的整车龙头,建议关注:上汽集团;二是技术优势领先,议价能力较强的产品升级空间较大的零部件行业龙头供应商,建议关注:星宇股份、华域汽车、潍柴动力;三是聚焦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行业利好条件多、潜在需求大、上升空间大、业绩爆发力强,上游产业链技术需求高,缺乏中高端产能,技术领先、中高端产能充分的供应商有望依托行业快速扩大规模,建议自上而下寻找优质标的,建议关注:比亚迪、先导智能。

短期来看:行业方面,部分地区已经开始实行国六排放标准,市场上国六车型有限,消费者倾向于持币观望,8月汽车产销大概率维持同比负增长,但是基于18年基数偏低考虑,产销降幅有望收窄;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政策陆续出台,地补取消、限购放松、新能源限购取消等相关政策逐步落地,新能源汽车产销短期承压,但是财政部发文明确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有利于新能源汽车高质量发展与基础设施布局完善,有望引导消费者在购车时偏向新能源汽车;市场方面,8月整体环境存在不确定性,汽车板块走势可能仍将落后于大市,龙头公司消费者认可度高、估值普遍偏低,存在估值修复的可能;建议关注:

1.行业配置:新能源汽车、汽车后市场、锂电池、充电桩、智能汽车;2.客户稳定,技术领先的细分行业龙头。

风险提示:汽车行业政策大幅调整;汽车销量不及预期;股市震荡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