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全市场流动性分析专题:资金南下再创新高,社融数据整体平稳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燕翔 2019-06-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市场综述:资金南下再创新高,社融数据整体平稳总体来看,5月份全市场资金面中性偏紧。股票市场上,5月份重要股东净减持额环比增加,股市成交数据高位回落,两融余额持续回落,北上资金 5月份净流出额创下 2018年以来新高,已连续三月维持净流出状态。因此股票市场流动性整体依然偏紧。金融市场层面,央行通过广义再贷款工具向市场净投放资金 471亿元,同时为了防止包商银行事件对市场流动性带来冲击,5月底央行也相应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规模。整体来看,5月份货币市场利率大多维持在低位,债券市场上长端利率震荡下行,期限利差持续缩窄,各期限理财收益率同样集体下行。因此 5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5月 M1增速小幅回升,M2增速持平。社融数据整体较为平稳。我们认为社融数据当月值在一季度创下天量后现已逐步回归正常, 5月末社融存量同比增速小幅上升至 13.6%,表明综合 1-5月整体数据来看,实体信用环境有所改善。此外 5月份以来票据贴现利率依然较低,信用利差下行趋势不变,同样表明了表明实体经济流动性确有改善。5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及一篮子货币由升转贬,美元指数走势较弱。由于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球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升温,4月底以来G7利率再度回落。从各国利率的走势来看,美日德三国长端利率下行趋势较为显著,期限利差由此也降至较低位。5月份美联储、欧央行缩表。

股票市场流动性:资金南下,5月流动性偏紧5月份一级市场募资总额小幅回落,解禁市值环比下降,但另一方面重要股东净减持额环比增加,股市成交数据高位回落,新增投资者数量环比下降,基金股票仓位持续下调,两融余额代表的杠杆资金持续回落,北上资金 5月份净流出额创下 2018年以来新高,已连续三月维持净流出状态。所以我们认为 5月份股票市场流动性整体依然偏紧。

金融市场流动性:利率下行,期限利差缩窄5月央行通过广义再贷款工具向市场净投放资金 471亿元,同时为了防止包商银行事件对市场流动性带来冲击, 5月底央行也相应加大了公开市场操作规模。

整体来看,5月份货币市场利率大多维持在低位,债券市场上长端利率震荡下行,期限利差持续缩窄,各期限理财收益率同样集体下行。我们认为 5月份金融市场流动性较为宽松。

实体经济流动性:社融平稳,信用利差持续回落5月 M1增速小幅回升,M2增速持平。社融数据整体较为平稳,从结构上看,人民币贷款同比微幅下滑,而表外融资数据并不差,对社融增速的拖累作用亦有所减弱。我们认为社融数据当月值在一季度创下天量后现已逐步回归正常,5月末社融存量同比增速小幅上升至 13.6%,表明综合 1-5月整体数据来看,实体信用环境有所改善。此外 5月份以来票据贴现利率依然处于历史较低位。

信用利差维持下行趋势不变,同样表明了表明实体经济流动性确有改善。

全球流动性跟踪:美元走弱,G7利率下行5月初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及一篮子货币由升转贬,美元指数同样走弱。由于全球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全球货币政策宽松预期升温,4月底以来 G7利率再度回落。美日德三国长端利率下行趋势较为显著,期限利差降至较低位,美债收益率曲线更是在近几个月内两次出现倒挂。5月份美联储、欧央行缩表。

风险提示经济增长不及预期,基本面出现严重恶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