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环保及公用事业行业周报:电力生产放缓,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成立将近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赵越 2019-06-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观点:

电力交易趋于理性,电力生产放缓。中电联发布2019年一季度全国电力市场交易信息,全国电力市场交易电量合计444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33.8%,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达到26.5%,较去年同期提高5.5个百分点。大型发电集团合计市场交易电量3106亿千瓦时,占其上网电量的35.5%。其中煤电、光伏、风险上网电量市场化率分别达到42.4%、31.7%和24.1%,较上网电量平均电价降低26.1、51.3和81.4元/兆瓦时,但交易平均电价总体呈现上升趋势,表明电量交易市场正在逐步回归理性。5月电力生产有所放缓,规模以上企业发电量5589亿千瓦时,同比仅增长0.2%,较同期大幅回落9.6个百分点,基数、气候及部分工业品如十种有色金属、生铁等产品产量同比增速有所下滑。火电受到影响较大,发电量同比下降4.9%,降幅较4月扩大4.7个百分点,其余发电类型发电量均有较为明显的增长,水电增长10.8%,核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分别增长15.4%、19.4%和15.5%。我们认为市场交易电价正在逐步回归理性,但需关注实体经济走向对电力需求的刺激,当前基建投资受益于地方政府专项债等新政有望迎来边际改善或部分回暖,对电力需求可能会产生一定拉动。从稳健配置角度看,我们建议关注水电的龙头长江电力。

国家油气管网公司挂牌可能推迟。根据财经网消息,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可能在今年8月挂牌,原计划在今年上半年挂牌的目标恐将推迟。国家油气管网公司顶层设计为副部级央企,由国资委直接管理,资产以天然气管网、成品油和原油管网为主,部分储气库、LNG接收站以及油品码头也将划归国家油气管网公司。公司成立后,将打破现有的管网垄断,实现互联互通,利于天然气自由输送,利好下游天然气使用量的增长。管网建设过程中也将引入民营资本,释放管网建设潜力,改善投资效益。建议关注燃气管网建设相关公司,同时拥有气源的公司亦将从中受益。维持公用环保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

【华测检测】现金流优异,利润率重回上升通道。

【国祯环保】区域环保龙头,拿单能力及运营能力强。

【盈峰环境】在环卫装备及环卫服务领域具备竞争力。

【维尔利】餐厨及厨余垃圾处理设备龙头,受益垃圾分类持续推进。

风险提示:大盘系统性风险;政策风险;公司项目推进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