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轻工造纸行业周报:关注定制家居618大促,外废配额批复量骤降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揭力,袁艺博 2019-06-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上周,轻工制造行业跑输大盘0.84pct:SW轻工制造(1.69%)VS沪深300(2.53%)/中小板指数(2.92%)/创业板(2.68%);个股周涨幅前五分别为:包装印刷-陕西金叶(29.09%)、永吉股份(14.97%)、浙江众成(14.16%)、新宏泽(10.08%)和新通联(6.96%);家用轻工-金洲慈航(30.96%)、海鸥住工(13.27%)、永安林业(12.56%)、潮宏基(11.75%)、和德力股份(11.60%);造纸-民丰特纸(11.53%)、博汇纸业(6.92%)、粤桂股份(6.04%)、中顺洁柔(5.71%)和凯恩股份(5.48%)。

本周观点

家用轻工:上周我们发布了海鸥住工公司深度报告,我们认为,1)《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要求城镇新建住宅应全装修交付,并且“卫生间防水不低于20年”,我们预计年内将正式发布。《装配式整体卫生间应用技术标准》已在今年5月1日正式实施。我们测算,新政策将快速催生百亿元级的住宅商品房整装卫浴市场;2)自2015年来逐步推行的长租公寓和人才计划等相关政策,也间接推动了公寓项目选择高性价比的整装卫浴产品;3)海鸥住工是业内唯一一家在技术、产能、客户和渠道等方面都做好充分准备的公司。伴随618临近,定制家居行业将迎来大型促销活动。在今年315大促提振订单转化和接单量的良好范例之下,618大促活动各定制家居终端销售表现值得期待,预期6月订单增长情况或再迎来本年内的一个小高峰。

造纸板块:6月11日,第八批废纸进口配额批复,此次批复额仅5,940吨,共2家企业获批。受益外废配额批复的骤降,国废价格迎来反弹,6月11日-13日期内,全国55家纸厂上调废纸收购价格。其中包括玖龙、山鹰等龙头纸企,且最高上调幅度达到110元/吨。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未来国废价格将会维持下降企稳的走势。而核心原因在于,国家开始对垃圾分类,以及可回收垃圾再利用等问题重视度的空前提高。未来伴随垃圾分类的逐步成熟,国内废纸回收利用率有望获得提升,由此将带动国废供给量上升。因此,我们判断,国废价格短期仍将维持波动,但大趋势仍维持降价趋势并逐步稳定。近两年伴随纸价的上涨,包装纸行业新增产能不断导致开工率不足,产能过剩情况依旧明显。而外废收紧之下,原材料紧缺和涨价,将倒逼中小纸厂出清。同时配合垃圾分类,未来大纸厂在国废采购环节的议价能力将进一步加强,纸价也将随之更为稳定。

包装印刷:短期在外废配额骤降推高国废采购价,后续可能将引发包装纸迎来提价。因此,包装行业Q2期内盈利能力可能小有压力,预期毛利率可能环比略有下降。但是对于包装板块今年整体盈利修复的预期仍然不变。同时,受益FDA通过IQOS在美国销售的申请,且可能会倒逼我们国内新型烟草相关政策的加速制定和出台。

投资建议

整装卫浴大发展风口已至;密切关注定制家居618大促订单变化:海鸥住工、吉宏股份、中顺洁柔。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波动风险,原材料成本上涨风险,新产能无法及时消化的风险,大客户流失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金洲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从短期技术面看,近期消息面活跃,主力资金有明显流出迹象,短期呈现震荡趋势,市场关注意愿一般。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