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银行兴衰专题报告之五:利率市场化下的美国银行业倒闭潮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靳毅 2019-06-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伊利诺伊大陆银行按照存款规模计一度是美国第七大商业银行,巅峰时总资产近 400亿美元。由于过度扩张造成的风险敞口过大,银行贷款从 80年代开始遭遇偿付问题。1984年银行面临巨额亏损与挤兑,迫使美联储与联邦存款保险公司对其进行了救助。 1994年,大陆银行被美国银行收购,其名字从此消失在了历史的长河之中。

回顾大陆银行的失败历史,我们总结出大陆银行管理者正是没有做好以下风险防范,最终导致危机:经济周期风险、行业与个体风险、海外风险、流动性风险。

在利率市场化的过程中,美国银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经营风险加剧。

在 1982-1992年的十年间,美国平均每年有 209家银行倒闭。大陆银行只是倒闭潮中的一个缩影。见微知著,通过对大陆银行的分析,我们得到如下启示:

(1)对市场化竞争早做准备,但更要深刻理解经济发展的周期特性,结合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的发展规划,一味的盲目扩张,有时反而适得其反;

(2)把握经济脉络,分散化资产配置;

(3)始终以核心存款为重点,优化负债结构;

(4)“大而不能倒”,不能倒的是存款人,而不是股东。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风险、企业经营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