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事件点评:增值税下调业绩弹性大,建议积极配置纺服版块(1)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杨若木 2019-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将深化增值税改革,今年将制造业等行业现行16%的税率降至13%,将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行业现行10%的税率降至9%;保持6%一档的税率不变,但通过采取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增加税收抵扣等配套措施,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

投资要点:

1.纺服行业实际缴纳增值税较高,比例约6.06%

纺服行业按照2017年收入和增值税测算,实际缴纳增值税占营业收入比例为6.06%,税负较高。细分行业来看,下游服装家纺的实际缴纳的增值税/营业收入约为8.35%,上游纺织制造实际缴纳的增值税/营业收入约为5.11%。我们认为,纺织服装行业整体增值税有效税率较高,此轮降税有望明显改善行业的盈利能力和现金流水平。其中品牌服装公司的实际税率高于上游制造,降税的效果也将更明显。

2、纺织板块整体利润率低,减税带来的利润提升空间大

此前在2018年3月2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从17%降至16%,今年继续下调至13%。根据企业应缴增值税的简单计算公式:应缴增值税额=销项税-进项税=(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原材料成本占比)×(税率)%,我们可以测算本次降税的效果:增值税节省额=(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原材料成本占比)×(税率下降)%。

本文我们假设:服装的吊牌价格不变,从上游制造到品牌服装公司环节成衣的含税价格也不变。则根据以上公式,降税对于毛利较高、原材料占成本较低的企业利润增厚效果更好。分行业看,上游制造企业的整体毛利较低,但是原材料占比比下游企业低,原材料占成本约60%,其余为不可抵扣的人工和机器设备摊销等;下游品牌服饰,其成本即为成衣的采购成本,全部可抵扣,但是其毛利较高可抵扣额小。

3、专注内销的服饰公司,受益大于出口占比高的上游制造

纺织制造行业出口型企业较多,根据我们统计,纺织制造版块33家企业的出口业务合计占比超过30%。纺织制造行业多数公司海外业务可以享受出口退税政策。因此减税效果上,专注内销的品牌服饰企业将弹性更大。

4、测算结果:

根据我们测算,增值税税率从16%下调至13%,不考虑上游原材料和下游需求的任何波动情况下,行业整体净利率水平有望提升0.75PCT。其中下游服装企业净利率提升0.83个百分点,上游纺织制造利润率提升0.6个百分点。从业绩弹性看,降税将有望下游服装企业利润改善幅度10.5%,上游制造企业净利润改善7.9%。

从另一方面考虑,赋税的降低除了企业的留存利润增加,也可以通过降低产品价格让利给消费,以刺激消费积极性。而上游的成本降低幅度和终端产品的降价幅度,因无法估计未在本文中进行测算。

5、投资建议:

从业务角度,我们建议关注聚焦国内业务的品牌服饰企业,以及原材料占比较高的上游制造企业;从财务指标看,建议关注毛利较高,但是净利润较低的企业,其业绩弹性也较大。建议重点关注标的:大众服饰龙头森马服饰、海澜之家,家纺企业罗莱生活、富安娜,以及上游制造的华孚时尚、新野纺织。

6、风险提示:

1、原材料价格波动;2、下游需求复苏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孚时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