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及环保行业事件点评:第二轮环保督查大幕开启,关注监测及大固废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洪一 2019-05-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第二轮环保督查大幕开启。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加急印发《关于开展2019年生态环境保护统筹强化监督(第一轮)工作的通知》,文件里涉及全国25个省和直辖市,涉及7个专项内容,并且以加急文件的形式下发各地相关部门。

观点:

本轮环保督查重点聚焦水环境与大固废领域。

本轮环保督查7个专项内容主要是:城市黑臭水体治理专项、饮用水水源地保护专项、清废行动专项、打击洋垃圾进口专项、长江三磷整治专项、斯德哥尔摩公约和汞公约履约专项、信访线索专项。与2017年开启的第一轮环保督查重点聚焦大气与水环境不同,本轮环保督查重点聚焦水环境和大固废;在水环境领域,抽查三磷企业的污染治理情况首次提及,长江流域将成为排查重点;大固废领域,首次提到了抽查涉及斯德哥尔摩公约和汞公约履约类企业环境管理情况,可见固废、危废存放处置问题受到高度重视。

本次督查效能将提升,严力度将持续。

以往的督查,督查组可以随时调阅材料,随时赴督查点检查,而今年的强化监督规定,现场工作期间,原则上只召开一次会议,只调阅一次材料,按照“一个地市只去一次,一个区县一个现场组”的原则,组织现场工作,提高监督效能。同时,本次督查的进驻时间有所缩短,由过去的两周到一个月改为不超过10天,同时将探索创新督察方法,加大卫星遥感、红外识别、无人机、大数据等技术应用,预期随着高科技技术应用,本轮督察预期将在较短时间里完成较好的督查效果。本次督查工作组组长由司局级干部担任,预期以往督查的严力度本轮将持续,环保督查高压步入常态化。

结论:

本次督查预计将持续4年时间,前三年进行常规全面督察,最后一年进行“回头看”。督查的常态化,将促进水质网格化监测、园区污染源监测等领域的监测需求,建议关注环保监测龙头聚光科技、先河环保;固废领域,园区的搬迁整治将带来危废处置率提升及土壤修复需求增长,建议关注土壤修复龙头高能环境、危废龙头东江环保,洋垃圾的治理、叠加未来垃圾分类政策的推进,将带动垃圾回收利用率提升,建议关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龙头中再资环;水处理领域,建议关注工业水处理+危废两翼齐飞的上海洗霸。

风险提示:

政策执行力度不达预期,市场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江环保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