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能源化工行业区域专题报告:山西篇,煤基燃料和化工品是山西产业转型的发展方向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 2019-06-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煤基燃料和化工品是山西产业转型的发展方向:煤炭是山西的主要资源,山西的油气和化工行业也具有浓厚的“煤炭”色彩。整体来看山西传统化工(合成氨和甲醇等)行业较为低端,产能过剩严重,盈利能力不理想。目前山西的能源化工产业正在向煤制油、煤制气、煤层气和新型煤化工方向发展。

煤制燃料和煤层气战略意义巨大,山西成绩显著:我国的石油和天然气进口依赖度越来越高,大力发展煤制油气和煤层气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以潞安集团和中海油为代表的企业目前正在山西进行煤制油气的投资。以蓝焰控股为代表的煤层气企业在煤层气的开发利用方面成绩显著,目前煤层气已经成为山西的重要能源。

氢能源成为新的风口,山西预计将成为中国氢谷:政策将氢能作为未来新能源重点发展领域之一,山西氢能来源广泛,既有大量的焦化工业副产氢气和煤制氢潜力,又有大量的弃风弃光电、低谷电等可供制氢的存量资源。是全国适合发展氢能源的最佳省份之一。2019年4月山西省发布《山西省新能源汽车产业2019年行动计划》计划将山西打造成中国“氢谷”。

山西发展煤化工占据天时地利:山西煤炭资源丰富,是我国传统煤化工和新型煤化工的重要发展区域。相对于传统煤化工,煤制烯烃、芳烃和乙二醇的附加值更高。目前山西已建成晋东、晋中(南)、晋北三大煤化工基地,出现了潞安、阳煤化工等一大批煤化工企业。山西宜扬长避短,不断延伸煤化工产业链,生产高附加值产品,提高化工企业竞争力。

投资建议:建议关注非常规天然气标的蓝焰控股和煤化工标的阳煤化工。蓝焰控股是煤层气行业龙头,煤层气开发享受国家补贴,同时目前山西省在推进全省燃气产业的重组整合,公司有望在此项国企改革中最先受益。阳煤化工是山西省传统煤化工龙头企业,2017年以来投资新型煤化工促进公司盈利好转。

风险提示:市场需求风险;竞争风险;政策风险;运输风险;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安全事故;技术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焰控股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