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品饮料周报:酒类提价频现,重视MSCI扩容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宇光,黄瑞云 2019-05-3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0日-5月24日,食品饮料指数跌3.8%,申万一级子行业排名第26,跑输沪深300约2.3pct,子行业中黄酒(4.0%)、其他酒类(-0.8%)、调味发酵品(-1.3%)涨幅领先。贸易战持续升级,美国对华为实施贸易禁令,市场情绪影响大盘走势;前期超额收益较多的食品饮料、医药、农业等板块轮动,本周表现相对较差。白酒提价逻辑持续,第七代五粮液已正式下线,第八代五粮液上市前,五粮液1+3产品矩阵的其他产品市场价格也持续提升,五粮液高端产品价格体系正在逐步完善。汾酒提价两步走,国窖全国范围停货挺价,洋河、郞酒等也步入提价轨道。细拆原因各有不同:高端白酒真实提价,国窖紧随五粮液脚步,提高酒企利润、缩小品牌差距,同时理顺渠道价格体系;汾酒、洋河重点在于解决渠道推力。本周古越龙山四款主力产品顺势提价,除了顺应消费升级、提价大势外,更多是引领黄酒行业前进,重塑品牌形象,增加渠道利润,预计其他黄酒企业可能跟随,受此催化,本周黄酒股价表现一枝独秀。5月25日富时罗素宣布6月纳入1097只A股,海外增量资金流入,大概率推高A股指数,食品饮料为外资青睐,仍会持续走高。我们建议关注食品饮料龙头企业,如白酒中茅台、五粮液、老窖、汾酒,大众品中伊利股份、海天味业、中炬高新、安琪酵母等。

投资组合:优选业绩稳定增长、估值低标的。建议配置贵州茅台、中炬高新、绝味食品、伊利股份。(1)贵州茅台:1Q19顺利实现开门红,预收款确认更加积极。我们测算一季度茅台真实发货量接近9000吨,全年考虑到处置经销商计划量通过自营渠道投放,利润回流增厚19年业绩。长期来看茅台具备强劲品牌力与供给稀缺性,处于白酒金字塔顶端,仍是长周期配置的好品种。(2)中炬高新:1Q19收入符合预期,利润超预期,可能更多来自于费用率下降。公司仍将积极推进回收少数股权事项,目前调味品业务层面已出现变化,如大区拆分精耕细作、强化业务人员考核、加强经销商管理等。后续可以期望更多改善动作落地。(3)山西汾酒:1Q19业绩符合预期。公司进行渠道转型,加强省外终端建设及地推工作:一方面渠道扁平化,使得费用落地切实有效;另一方面加强地面推广和服务,使得有效终端数量不断转化。青花提价在即,汾酒正处于渠道扩张黄金时期,估计19年大概率仍保持高速增长。(4)伊利股份:1Q19营收略超预期,4月仍保持稳定增长。行业竞争续存不会恶化,长期来看一方面凭借品牌与渠道优势,不断提升国内液奶市占率水平;另一方面在新业务、新市场寻求扩张机会,力求实现未来可持续发展。短期利润率提升曲线可能更加平缓;长期看伊利多元化布局下成为健康食品大平台可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风险、食品安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安琪酵母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