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年报及一季报业绩分析:盈利弱复苏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徐沛东 2019-05-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减值风险释放,一季报盈利回升。截至2019年4月30日,沪深两市共3607家上市公司完成年报、一季报的披露工作。总体来看,全A盈利增速年报遭遇大幅跳水。18年报非金融A股盈利增速大幅下行至-5.11%,相比于三季报下行23pcts。19年一季报,各口径下A股盈利增速均由负转正,非金融A股一季报盈利增速回升至2.26%,相比年报提升7.37pcts。总体来看,价格中枢下行叠加需求趋弱,A股营收增速仍处下行区间,而大规模商誉减值计提使得A股18年报业绩出现大幅跳水。减值压力释放使得A股一季报业绩增速显著提升。展望19年,宽信用环境下融资成本边际下行有望减缓需求下行压力,减税政策的落地有望加速成本端下行,全年来看盈利中枢有望提升。

一季报现金流情况有所好转。融资现金流大幅降低导致非金融A股年报现金流情况大幅恶化,非金融A股18年报全部现金流收取占比0.54%,相比去年同期下降1.37pcts。19年一季报现金流收入占比-3.88%,虽为净流出,但相比2018年一季度水平有明显提升。其中,经营性现金流收入占比相比去年同期提升2.45pcts,经营性现金流大幅改善是一季报现金流状况改善的主因。

盈利能力持续下行。非金融A股2018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ROE(TTM)水平分别为8.11%、7.97%,相比上季度分别下行1.80%、0.14%。各板块盈利能力自去年三季度高点以来依然处于持续下行周期。分板块来看,中小创ROE下行更为明显,主板一季报ROE水平已有企稳回升趋势。销售净利率下行为盈利能力下行的主因。在以PPI为代表的价格中枢下行背景下,2018年报及2019年一季报企业毛利下行趋势符合预期。

周期高位回落,金融、TMT景气向好。从大类板块来看,年报盈利增速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行,绝对增速水平来看,周期板块、金融板块相对优势较为明显,2018年报大周期板块增速6.23%,金融板块增速2.82%,消费、TMT板块增速均为负值。2019年一季报,金融板块盈利增速16.97%,TMT板块增速强势回升,从18年报的-73.40%回升至19年一季报的13.04%。一级行业来看,军工、建材、食品饮料维持高增速水平,建筑、机械、计算机、通信、非银板块景气改善显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