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专题研究-5G系列报告之四:5G革新基站滤波器技术,市场景气周期开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G即将启动,带动基站滤波器市场放量。三大运营商于2019年启动5G基础建设,2020-2025年将是投入高峰期,主建设期相较4G有所拉长,投资将更为平稳。基站射频器件由于MassiveMIMO技术的应用而在投资中占比将会进一步提高。而滤波器是基站天馈系统的关键部件,相关制造商的营收增长曲线与运营商资本开支与具有高度相关性,因此2020年5G开始规模布网将带动滤波器的需求放量。

5G革新基站滤波器技术,基站滤波器市场空间巨大。由于MassiveMIMO技术的应用,射频通道数将成倍增长为64通道甚至128通道,如还采用4G时代的同轴腔体滤波器,整体体积和重量会将对安装调试以及铁塔负荷带来不便。而介质谐振滤波器的体积和重量较小,在5G时代将成为主流解决方案。由于通道数的成倍增长,5G滤波器相较4G的数量有大幅的增加,同时由于介质滤波器原料成本较低,量产技术成熟后单个滤波器的价格将下降,综合起来,整体5G滤波器的市场较4G有较大弹性,我们测算市场在665亿元左右。

5G时代景气周期拉长,传统滤波器厂家仍具备竞争优势。滤波器行业具有认证、技术和资金三个方面的进入壁垒,再加上下游需求的周期性以及制造业重资产属性,造成滤波器厂商营收和毛利率波动性较为明显。2014年4G牌照发放后滤波器上市公司射频产品的营收和毛利率来到高水平,2016年开始下滑,景气周期维持了2年时间。随后因为成本上升,以及价格战的原因,行业陷入低谷。我们判断,5G时代滤波器市场将在2020年重新迎来快速增长,整体市场景气周期将持续3年以上。目前传统基站滤波器市场已经实现了国产替代,龙头企业均较早进行了介质滤波器的布局,而新进入者凭借在陶瓷技术领域的积累也取得下游设备商的认可。我们认为,未来布局介质滤波器的传统企业仍具备竞争优势。

投资策略及关注公司。5G大规模投资将在2020年启动,天馈系统采用MassiveMIMO技术,使得射频通道数成倍提高,整体5G滤波器的市场较4G有较大增长。滤波器板块是5G设备上游供应链弹性较大的板块,建议关注具备介质滤波器生产能力的传统滤波器企业*ST凡谷,东山精密,以及具备天线滤波器一体化生产能力的企业通宇通讯,世嘉科技。

风险因素:5G试验进度不达预期,运营商投资低于预期,竞争对手加入导致价格战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山精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