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建设机械2019年一季报点评:轻装上阵初起步,庞源盈利能力逐步验证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闻茗萱 2019-05-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庞源租赁价格维持高位,毛利率显著提升

一季度毛利率同比提升主要原因庞源租赁价格的提升。报告期内毛利率为28.63%,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2.28pct,由于利润来源主要是庞源租赁,因此该毛利率反映了庞源的毛利率水平。由于春节以及雨水天气影响开工,2019年1-3月份庞源吨米利用率平均比去年下降9pct,庞源租赁价格指数持续新高,3月份庞源指数创最高纪录达到1731点,3月份的年线价格为1396,也是历史最高价格,因此一季度毛利率提升主要源于价格提升。下半年通常是工地开工的高峰期,价格指数有望自6月份后再创新高,预计下半年将是庞源量价齐升的高峰期,毛利率水平将会显著提升,盈利能力显著增强。

庞源租赁设备规模持续扩张,拟非公开发行募资扩大设备规模

庞源18年新增设备采购额10.9亿,塔机台数达4271台,相较2016年翻番。19年将继续加大塔机采购力度,一季报中显示增加固定资产采购8013万元,假设采购的全部为中大型塔机,按塔机均价100万每台估算,约采购塔机800台,则庞源塔机台数接近5000台。同时上市公司拟进行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15亿左右扩充庞源设备,全年采购金额预计不低于15亿,塔机1500台以上,庞源市占率有望加速提升。根据现有订单和设备采购情况,年底市占率有望达4%,公司的市场定价能力也就随着市占率的提高而不断提升。

庞源与母公司协同效应逐渐增强

母公司塔机研发能力不断增强,庞源将逐渐增加对母公司的塔机采购数量,报告期内存货为4.52亿,同比增长35.53%,主要系公司本期塔机投产增加,暂未实现销售所致,随着塔机订单增加,母公司亏损可控,业绩有望实现盈亏平衡。

盈利预测及估值

公司是塔机租赁龙头,设备规模持续快速扩张,进入快速发展期,预计2019-2021年主营收入分别为32.27、43.66、53.95亿元,同比增长44.92%、35.28%、23.56%;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03、5.67、7.54亿元,同比增长162.88%、40.65%、32.97%,对应EPS分别为0.49、0.71、0.94元/股,对应PE为13、9、7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因素:装配式建筑推广不及预期、房地产和基建投资增速放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建设机械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