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爱尔眼科18年年报和19年一季报点评:内生延续强劲增长,消费升级动力不竭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林小伟,梁东旭 2019-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发布年报和一季报,18A实现营收80.1亿元(+34.3%),归母净利润10.1亿元(+35.9%);19Q1实现营收22.4亿元(+28.5%),归母净利润3.0亿元(+37.8%)。业绩符合我们和市场预期。

点评:

内生保持强劲增长,消费升级持续进行。公司18年营收增长达34.3%,其中外延贡献(并购+并购次新)约10.1pp,内生贡献收入增速24.2pp;18年归母净利润增长35.9%,其中外延贡献约3.3pp(计入欧洲并购贷款的费用和利息影响),内生贡献利润增速32.6pp。公司继续保持强劲的内生增长,消费升级持续进行。公司18年门诊量和手术量分别同比增长13.0%和9.1%,增速有所放缓,但客单价明显提升。

消费医疗快速增长,医保相关业务仍处调整过渡期。公司18年屈光收入同比增46%,主要是欧洲CB并表和高端术式占比提升驱动;视光收入同比增26%,表现符合预期;白内障收入同比增9%,其中手术量下滑2%,主要是受两保合一过渡调整以及医保控费趋严影响,而客单价提升11%主要是多焦晶体和飞秒术式占比提升所致。预计一季报白内障业务已出现转暖,而视光业务则随青少年防控政策推行而快速增长。

销售费用率下滑明显,但被资产减值损失冲抵。公司18年销售费用率为10.3%,同比下滑2.7pp,主要是公司相比17年减少了广告宣传费用投放(特别是央视品牌宣传),同时公司口碑效应越发明显,销售费用投放减少并未明显影响营收增长。其他费用基本保持稳定。出于谨慎考虑,公司18年进行了应收账款和商誉减值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同比增1.45亿元,基本冲抵了销售费用节约带来的利润贡献。

内生延续强劲增长,消费升级动力不竭维持公司19~20年预测EPS为0.59/0.78元,新增21年预测EPS为1.02元,现价对应19~21年PE为61/46/35倍。公司内生增长强劲,消费升级动力不竭,预计19年视光业务增长将明显提速。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并购项目整合不达预期;白内障筛查政策继续收严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