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金石资源2019年一季报点评:受益于萤石价格上涨,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林,黄景文 2019-04-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业绩总结:公司2019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33.1%;实现归母净利润4149.6 万元,同比增长103.0%。

一季度业绩受益于萤石产品量价齐升。据我们数据监测显示,2019 年一季度国内酸级萤石粉均价为3166 元/吨,较2018 年同期均价上涨16.5%,同时去年11 月份子公司紫晶矿业产品质量达标,今年一季度可以实现酸级萤石粉的销售, 因此公司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受益于萤石产品的量价齐升。公司一季度毛利率为61.5%,较去年一季度毛利率大幅提升约10 个百分点,也为公司上市以来单季最高水平。

萤石资源整合加速,公司龙头优势稳固。 2018 年11 月,公司与内蒙古地质矿产勘查有限责任公司、浙江地质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共同与内蒙古内蒙古自治区额济纳旗人民政府签订合作框架协议;拟在内蒙古额济纳旗开展以萤石矿为主的非金属矿产资源勘查、矿业开发和深加工等领域的合作。各方力争用5-10 年的时间,实现以项目公司勘查、并购等多种方式拥有3000 万吨可采远景资源储量(矿物量)为目标,与之配套的“勘查、矿权整合及并购、矿山建设等”总投资约20 亿元。公司利用技术优势,与三方共同出资新设“内蒙古金石实业有限公司”,加速萤石资源的整合,未来公司龙头地位稳固。

政策引导萤石行业未来规范发展。萤石作为“战略性资源”,近年来国家频出政策限制萤石出口。2019 年1 月25 日,工信部就《萤石行业规范条件》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该征求意见稿明确要求,萤石行业发展应立足国内需求, 优化存量,调整结构,推进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这将有利于进一步规范行业生产,加速行业整合,淘汰落后产能,提高行业集中度。

萤石作为氟化工产业链的基础原材料,稳中有升,前景广阔。萤石是氟化工产业链的基础原材料,酸级萤石与硫酸反应生成氢氟酸作为氟化工产业的重要原料,进一步制成无机氟化物、制冷剂、含氟聚合物、含氟精细化学品这几类主要产品。无机氟化物方面,电解铝用的氟化盐需求量大且稳定,电解液用六氟磷酸锂未来需求预计有大幅增长;制冷剂方面,空调、冰箱、汽车三个主要下游共同拉动,整体而言需求稳中有升;含氟聚合物方面,主要产品PTFE、FEP、PVDF预计未来需求有较高且稳定的增速;含氟精细化学品方面,含氟医药、染料、农药及其中间体未来随着技术的发展将有广阔的发展空间。这几方面的下游需求共同创造了萤石未来稳中有升、前景广阔的需求。

盈利预测与评级。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 年EPS 分别为1.17 元、1.48 元、1.69 元,对应PE 分别为17X、13X 和12X,继续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萤石价格或大幅波动;萤石下游需求或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