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常熟银行:高息差拉动盈利增速提升,资产质量优于同业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盈利增速亮眼,手续费表现有待改善 常熟银行1 季度净利润同比增21.0%,增速较2018 年全年进一步提升2.5 个百分点,基本符合我们预期。公司1 季度营收同比增19.3%,较18 年继续改善(+16.6%, YOY)。从驱动因素看,营收高增速得益于净利息收入的增长,公司1 季度净利息收入同比增17.9%,如还原I9 对投资收益的影响(1 季度投资净收益同比从0.05 亿增长至1.11 亿元),预计同比增速超20%,明显优于同业。收入端略有瑕疵的是手续费表现,常熟银行1 季度手续费收入同比降29.0%(vs2018 年,-13.4%, YOY),结合18 年手续费表现来看,手续费收入的下降主要是受代理业务收入负增拖累,同时截至1 季末,常熟银行净手续费收入在营收中的占比为5.77%, 收入结构有待优化。

零售存款环比快增拉动存款增速回暖,息差水平领先同业 常熟银行1 季度存款增速表现亮眼,同环比分别增17.7%/14.7%(vs18 年+14.2%, YOY)。结构上来看,1 季度存款的增长主要由零售存款的增长拉动(环比+20.3), 而对公存款表现偏弱,规模环比降1.85%。定活结构上来看,1 季度活期存款占比环比降3.48 个百分点至38.4%。资产端,常熟银行1 季度资产规模环比增2.36%, 其中贷款环比增3.17%,在总资产中占比为53.6%,总体保持稳定。净息差方面, 我们根据期初期末余额测算,4 季度常熟银行的净息差为3.42%,环比小幅上行1BP,主要是由于资产端收益率环比下降6BP,而付息负债成本环比降7BP。从绝对值上来看,常熟银行18 年末3%的净息差远高于行业平均。考虑到进一步提升的营收增速,我们预计常熟银行1 季度息差表现总体与18 年末保持稳定。

资产质量保持优异,不良认定标准严格 截至1 季度末,常熟银行不良率环比下降4bp 至0.96%,作为一家以小微业务为特色的农商行,不良率绝对值在上市银行中仍处于较低水平,资产质量保持优异。从不良生成来看,1 季度不良生成率0.88%,较去年4 季度(0.64%)有小幅提升,但绝对值总体不高。且常熟银行不良认定严格,截至4 季度末逾期90 天以上贷款/不良为69.9%。1 季度末,常熟银行拨备覆盖率环比提升14 个百分点至459%,拨备基础进一步夯实,总体而言资产质量稳健无忧。

估值 我们上调公司2019/2020 年盈利增速至21.9%/20.5%(原预测为:18.3%/17.3%),目前股价对应19/20 年PB1.29X/1.19X,维持买入评级。 评级面临的主要风险资产质量下滑超预期、金融监管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常熟银行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