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事件点评:5G发展已成竞赛,我国产业竞争存在优势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19-04-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G已经成为一场“竞赛”。5G从被提出后,一直以来都成为世界各国通信技术产业的关注对象。世界各国争相希望在5G领域获得技术与产业上的优势,因为5G技术的使用不仅可以提升相关产业的生产技术与生产效率,同时还能为相关产业提供一定数量的工作岗位,为社会创造经济贡献。例如,特朗普总统称,美国通信业将向5G产业投资2750美元,创造300万个工作岗位,为美国经济贡献5000亿元。基于以上原因,世界各国在加速推进5G建设计划。例如,我国在2018年12月6日就初步划定了5G的频谱。美国联邦通信委员会自2018年11月起开始启动5G频谱拍卖,陆续发放5G牌照,并将于2019年12月10日启动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5G拍卖活动。

我国5G建设存在一定优势。我国通信业经历了“3G追赶-4G同行-5G领导”的发展过程,在当前的5G竞赛上,我国5G发展上具有一定的优势。一方面,距美国无线通信和互联网协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虽然美国在高频5G频谱方面领先,但中频频谱部署落后于我国等国家。高频段的特点是容量更高,但覆盖较窄,适用于城市地区。然而,中频段虽容量低于高频段,但是覆盖范围较广,除了可在城市中使用,在乡村以及郊外用亦具有优势。另一方面,特朗普总统表示,美国5G发展将由私营企业驱动和引领,不会采用政府投资和政府引领的方式,因此“美国政府不会花很多钱”。相对而言,我国5G产业发展方面,政府给予多项支持政策,同时,三大运营商投资已经启动,2020年将大规模建设。因此,我国在5G产业推进力度上更大,集中度更高,效率有望处于领先水平。

投资建议:维持推荐评级。从产业链的看,5G的建设不仅在通信端的主设备以及传输设备,还有围绕5G技术开展的云计算、大数据、车联网、物联网等产业领域。从估值上看,目前通信设备的龙头企业的估值短期内或处于一个相对高位,但从长期来看,基于其本身的技术积累以及规模效应,依然值得关注。而相关的云计算、车联网以及AI产业的龙头企业当前估值相对不算太高。因此,可以关注云计算、车联网、AI产业的相关标的,如星网锐捷(002396)、浪潮信息(000977)、中科曙光(603019)、高新兴(300098)等。

风险提示:政策变化、5G技术推进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