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器人行业周报:从四大家族业绩下滑,看国产竞争力的提升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孟鹏飞 2019-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四大家族业绩下滑,中国市场失利是重要原因

四大家族业绩出现不同程度下滑,中国市场失利是共同原因。发那科2018Q4营收1511亿日元,同比下滑19.80%。营业利润率23.60%,连续4季度下滑;ABB聚焦机器人及自动化,收入利润重回稳健增长。2019Q1收入68.47亿美元(同比增4%),营业利润5.9亿美元(同比降低6%);安川电机2018财年营收4746亿日元(同比增长2.2%),但营业利润498亿日元(同比下降12.9%);库卡2018年营收32.42亿欧元(同比下滑6.81%),EBIT0.34亿欧元(同比下滑67%)。

从四大家族业绩下滑,看到国产竞争力的提升

2018年中国机器人自动化下游需求放缓,市场增速从2017年的超40%下滑到10%左右,内外资竞争激烈,外资巨头增速放缓甚至销售下滑,201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进口量7.03万台,同比下降16.5%;而国产竞争力不断提升,以国产机器人领导者埃斯顿为例,2018年工业机器人业务逆势大增超50%,运控业务增速超40%。

业绩下滑背景下,四大家族加速在华布局

为了巩固争夺中国市场,四大家族在华产能、产量不断提升(除去发那科由于体制原因一直未在中国生产本体),2018年明显加速。根据各公司公开信息,我们预计在中国机器人市场一枝独秀的背景下,四大家族2019-2023年在华产能及产量将提升到目前的5倍以上。

全球产业链大陆转移,结构化利好国产机器人产业

时间维度:短期加剧行业竞争,长期看国产企业与外资合作加深、国产洗牌产生龙头强者抗衡外资巨头,都将利好产业结构升级、向高质量发展;产业链维度:国产核心零部件接受度提高,本体/集成竞争加剧,但国产企业本土化优势明显。

投资建议

中大力德(国产RV减速器龙头)、埃斯顿(最像发那科的国产机器人巨头)、克来机电(汽车电子自动化龙头)、快克股份(锡焊机器人龙头)

风险提示

下游自动化需求不达预期、行业竞争加剧、国产RV减速器扩张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埃斯顿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