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经典年报点评:老书细水长流,2019年新书看点可期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 2019-04-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自有版权图书策划发行收入占总收入74.7%,高毛利的主营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其收入6.92亿元,增速微减(文学类收入略减,少儿类收入增加),公司积极发力系列产品,老书细水长流,稳定增长。2018年公司自有版权图书策划与发行业务营收6.92亿元,同比减少0.31%,其中自有版权的文学类营收4.85亿元,同比减少3.98%(毛利率52.04%,减少0.38个百分点),主要由于2017年东野圭吾三部作品热销拉高基数,2018年三部作品收入下降约40%,2018年公司积极应对少数头部品销售下滑,发力腰部及系列产品潜力(2018年王小波作品销售整体走高,其中《一只特立独行的猪》《沉默的大多数》增幅超10万册),其长销产品如《活着》《霍乱时期的爱情》《百年孤独》等销售稳定,延续市场优势,12种图书进入当当网年度图书畅销榜单前100名,7种图书进入京东网年度图书畅销榜单前100名。2018年公司自有版权毛利率51.75%,同比下滑0.92百分点,短期牺牲毛利率,平衡的线上电商促销与公司营销方式。

2018年少儿图书(自有版权图书)收入1.47亿元,同比增加10.95%(毛利率51.67%,减少2.61个百分点),经典作品《窗边的小豆豆》《一粒种子的旅行》《鸭子汽车记》《小黑鱼》等销售均达10万册以上。2018年公司非虚构类图书取得较好成绩,首次引进日本“岩波新书”系列,致力于知识普及。非自有版权图书发行业务方面,收入1.27亿元,同比减少7.4%,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拉动效应减弱后该部分收入同比下滑,但伴随教育改革对阅读能力注重下公司非自有版权的《人生》《边城》等名家作品销售较好。数字图书收入2220万元,同比增加137.95%,借助于各大平台线上合作,利于数字图书业务同时也利于公司线下的图书零售业务。

版权授权期内约3900种,为公司后续发展奠定基础。2018年继续保持海外版权引进同时加大国内优质版权发掘,已拥有余华、麦家、王小波、格非、周国平、笛安等多位国内作家的作品授权。2018年公司版权库在授权期内各类版权约3900种,为公司业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同时,公司预付版税为重要核心资产,2018年为储备优质图书版权公司已预付重要版税9810.55万元,凸显后续公司图书质量以及销量信心。

优化发行团队,提升发行渠道管理专业度。2018年公司将发行团队优化拆分,新经典发行负责文学及非少儿图书发行,爱心树负责童书发行;销售渠道主要为线上(当当、京东等网上书店)与线下(新华书店系统及部分经销商),2018年在天猫分别开设“新经典”与“爱心树”两家官方旗舰店,形成对公司销售渠道有益补充。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2018年公司外部受到图书免税政策滞后影响以及内部业务发展主动剥离分销业务以及2017年高基数致使收入、扣非归母净利润等减少,但公司在主业上践行优质内容的发现者、创造者、守护者,且上述负面因素在2019年将逐步得以缓解。2017年公司提出在发现经典、守护经典的同时,也重视培育国内作者力量,2018年Q4及2019年Q1麦家、蔡骏、笛安等作家作品陆续推出,2019年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主营,我们预计2019-2021年公司归母净利润2.81亿元/3.45亿元/4.30亿元,对应最新PE为29.9倍/24.38倍/19.56倍,鉴于公司在图书细分的文学与少儿领域已成功推出多部长销作品,为后续在上游作家资源与下游线上、线下发行渠道端均奠定较强说服力以及品牌力,2019年4月推出麦家的新作品《人生海海》热度较高,2018年公司预付版税近亿元凸显公司对后续图书销售的信心,进而维持公司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图书出版发行选题风险;国家税收政策和补助政策变化的风险;新媒体竞争风险;版权合同到期不能续约的风险;业务快速扩张带来的管理风险;原材料短缺及价格波动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经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