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中粮糖业2018年年报点评:糖价下跌拖累公司业绩,产量下降迎来周期底部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19-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于2019年4月15日发布2018年年报。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75.15亿元,同比下降8.57%;实现归母净利润5.04亿元,同比下降31.93%。

糖业市场行情低迷影响公司利润。2018年,由于厄尔尼诺现象减弱,三大产糖国的糖产量出现增加,国际食糖价格震荡下跌。国内糖因前期糖价格高位,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导致国内糖产量增加。叠加国际糖价拖累,国内糖价进入周期下行阶段,糖价平均下跌超过20%。2018年,公司通过技术升级提高精制糖成品率以及降低成本,并提前销售锁定价格,公司自产糖业务计提存货减值后仍然实现盈利。受益于公司较好的糖存储与销售渠道,报告期内,虽然公司食糖生产量同比下降1.87%,但销售量同比上升19.43%,库存量同比下降8.81%。此外,公司投资49%的参股单位“屯河水泥”在2018年出现亏损,从而影响公司业绩。

糖价下跌拖累盈利能力。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公司2018年销售毛利率同比下降1.54个百分点,为14.50%。其中,贸易糖毛利率同比下降0.62个百分点,自产糖毛利率同比下降3.20个百分点,加工糖毛利率同比下降6.65个百分点。2018年销售净利率为3.18%,同比下降0.74个百分点。其中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费用)因规模扩大,增加0.05个百分点;销售费用率上升0.66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同比下降1.01个百分点。

2019年,有望实现糖周期反转。根据国际糖业组织(ISO)2019年1月8日在月度报告中称,2019年三大主产国食糖产量预计下滑。其中,印度将连续两个年度成为全球最大的糖生产国,但因降雨量大幅减少、且作物感染白蛆病,预计今年产量有所下降;泰国糖业公司预计2018/19榨季泰国食糖产量为1350万吨,较上榨季下降120万吨。巴西因原油价格上升,企业为提升利润,甘蔗或将更多地生产乙醇,亦将导致糖产量减少。全球糖主产国糖产量下降将导致2019/2020榨季全球糖市将面临200万吨的缺口,糖市供应过剩阶段将终结。国际糖产量下降推动国际糖价上升,目前纽约ICE11号糖的期货价格已呈现上升态势。国际糖价的上升叠加我国进口糖的关税政策,或将导致我国在2018/2019年度的食糖进口量下降,并加速消耗我国食糖库存。同时糖价低迷亦将影响我国糖料种植面积,导致我国糖供需状态收紧。因此,预计今年糖周期有望反转。糖周期反转有望提升公司业绩。

投资建议:上调至推荐评级。当期处于糖周期下行底部区域,未来糖价反转有望提升公司业绩,因此,上调至推荐评级。预计公司2019-2020EPS分别为0.41元、0.63元,对应PE为28倍、18倍。

风险提示:自然灾害、产品价格大幅波动、政策变化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