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浙能电力:省内用电需求持续下滑,成本增幅高于营收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家源 2019-04-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用电需求持续下滑,发电增速同比转负:4Q18浙江省用电量112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2%,延续Q3的下滑势头;省内发电量80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2%。公司Q4完成发电量27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6.4%;全年发电量124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6%,超省内发电增速1.7个百分点。

Q4燃机电价上调,全年电价略有提升:2018年11月1日,浙江省发改委印发《关于调整天然气发电机组上网电价的通知》(浙发改价格〔2018〕529号),将燃机上网电价在第四季度上调了0.202元/千瓦时,以缓解天然气门站价格上调带来的成本压力。公司第四季度平均上网电价(不含税)同比增长2.00分/千瓦时,全年平均上网电价(不含税)同比略有提升。

成本增幅高于营收,吞噬利润空间:公司18年包括煤炭贸易在内的燃料成本相比17年增加了62.55亿元,同比增速17.43%;全年营业成本同比增长13.5%,增加60.78亿元。而全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63%,增加54.43亿元,均不及成本的增长。

投资建议:受“双控”等因素的影响,浙江省内用电需求持续下滑,影响公司营收增速;且电煤价格高位运行抬升燃料成本,吞噬利润空间,导致公司利润略低于预期。考虑19年煤价下行趋势符合我们此前的判断,维持公司19/20年EPS预测值0.45/0.54元,新增21年预测值0.59元,对应4月15日收盘价PE分别为11.2/9.4/8.6倍,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1、上网电价持续下降:市场交易电量和价差扩大;2、电煤价格大幅上升:煤炭阶段性供给短缺导致电煤价格难以得到有效控制。3、利用小时再次回落:电力供需关系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状态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