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周度观察第85期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出口增速回升基本符合春节效应,但出口拖累一季度经济

3月出口增速从-20.7%回升至14.2%,由于2018年春节在2月16日,节后减少出口的效应被3月分担,拉低2018年3月出口金额,而2019年春节在2月初,节后减少出口的效应基本落在2月,春节错位导致3月出口增速显著回升。全球经济仍在下行通道中,IMF在近期下调了2019年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外需放缓或将继续拉低出口增速。

社融增量主要投向基建和房地产

继1月天量社融、信贷后,3月社融、信贷再度超预期放量,从结构上来看,社融增量一部分靠短期融资拉动,一部分投向房地产和基建,因此,从资金来源角度,经济若能企稳,主要驱动力在于逆周期政策带来房地产和基建融资环境改善,事实上,建筑业PMI的表现要强于制造业PMI。

融资环境改善,房地产建设与基建投资回暖

2018年GDP增速回落主要受净出口与资本形成总额的拖累,资本形成总额对GDP拉动率下降与基建投资和建安工程投资增速回落有关。基建投资增速断崖式回落,与地方平台融资渠道收紧有很大关系;而建安工程投资增速负增长,一部分原因在于,房企融资存在压力,而库存去化周期也处于低位,住房供应不足,房企使用高周转的策略,新开工面积增速远超出施工面积增速。

2018年下半年,货币、财政、监管政策全面调整,多次降准,财政支出加快,地方专项债加速发行,监管对非标融资有所缓和,融资环境的改善导致房地产建设与基建投资回暖。

谨防政策变化带来的预期差

天量资金投入下,从流动性改善到基本面改善只是时间问题,资本市场已对经济复苏有所预期,如商品价格和债券收益率同步回升,但A股周期板块的调整并不充分,预计随着3月经济数据进一步发行,周期板块可能有所躁动。

需要注意的是,受结构性因素影响,以及企业自动资本支出意愿尚未形成,我国经济长期下行压力仍存,目前这种基本面改善和逆周期政策密不可分,其根基可能不够牢固,例如,猪肉价格上涨与经济企稳导致货币政策发生转向,流动性不再那么充裕,则可能导致基建和房地产建设上行有限,经济或再度回落,若如此,则会形成强大的预期差。

风险提示:经济企稳与猪通胀导致政策发生转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