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锂电池行业动态点评:新能车补贴政策落地,坚持扶优扶强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洪麟翔 2019-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9年3月26日,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和发展改革委四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重点内容包括:1、国补力度大幅退坡,补贴基数综合下降程度超50%;2、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为过渡期,期间按2018年补贴的0.1倍(不符合2019指标)和0.6倍(符合2019指标)进行补贴;3、过渡期后地补取消,转为支持充电(加氢)等配套设施;4、电池技术要求更高,但调整系数下修。

补贴退坡幅度较大,基本符合预期

新能源乘用车方面,补贴门槛由去年工况续驶里程150km提升至250km;续航在250(含)至400km之间的车型可享受1.8万元的单车补贴,续航大于等于400km之间的车型可享受2.5万元的单车补贴,补贴基数较2018年250(含)至300km,300(含)至400km和400km(含)以上三个标准档位分别退坡47%,60%和50%。插电式要求续驶里程不低于50km,单车补贴1万元,同比退坡54.5%。

新能源客车方面,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门槛提高至0.19Wh/km·kg;非快充纯电动客车要求电池系统能量密度不低于135Wh/kg(2018年为115Wh/kg),续驶里程不低于200公里。非快充纯电动、快充纯电动和插混客车补贴基数分别同比下降58.33%,57.14%和60%。取消客车系统能量密度的调整系数,转而与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挂钩。新能源专用车方面,整体补贴退坡幅度超过50%,单车补贴上限根据货车质量进行分档。纯电动货车补贴下调至350元/KWh,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由2018年的115Wh/kg提升至125Wh/kg。

动力电池方面:能量密度门槛稳步提升,追求高端、兼顾安全

此番补贴新政开篇明义,强调优化技术指标、坚持“扶优扶强”。要求“适当提高技术指标门槛,保持技术指标上限基本不变”,“重点支持技术水平高的优质产品”,“鼓励企业注重安全性、一致性”,旨在稳步提高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适度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要求,提高纯电动乘用车续驶里程门槛要求。

基于上述要求,各类车型的能量密度、续航里程的技术要求均有提升。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门槛由150km提升至250km,动力电池系统的能量密度由105Wh/kg提升至125Wh/kg;非快充客车能量密度由115Wh/kg提升至135Wh/kg,专用车由115Wh/kg提升至125Wh/kg。补贴调整系数整体下调,追求高端同时兼顾安全:乘用车方面,125(含)-140Wh/kg的车型由1倍下调至0.8倍补贴,140(含)-160Wh/kg的车型由1.1倍下调至0.9倍补贴,160Wh/kg以上车型的由1.2倍下调至1倍补贴。

补贴退坡向上游传导,动力电池提质降本压力大

随着补贴退坡幅度加大,动力电池环节面或临进一步降价压力。纵观整个2018年,主流三元正极材料(NCM523)价格先涨后跌,基本持稳;磷酸铁锂正极材料价格下跌近40%,主要厂商的磷酸铁锂电池能量密度已达140Wh/kg,性价比优势开始显现。上游原材料方面,碳酸锂、电钴2018年价格下降幅度50%左右,随着上游产能加速扩张,价格或将进一步承压。上游的持续降价给中游材料企业腾出让利空间。我们预计2019年三元正极材料降价幅度约20%,并稳步转向高镍化以提质降本。磷酸铁锂电池的装机需求有望回升,价格或逐渐持稳。预计负极、电解液和隔膜价格下跌幅度约5%-20%。

投资建议

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高速增长带动上游动力锂电池的需求。我们预计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量约175万辆,同比增加37.8%;动力锂电装机约76GWh,同比增33.3%。补贴退坡向中游电池企业传导,头部企业成本、技术、客户优势凸显,行业集中度有望进一步提升,建议关注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补贴大幅退坡下,磷酸铁锂电池性价比优势显现,建议关注与宇通、金龙等客车企业常年合作、磷酸铁锂出货高增的亿纬锂能。新政追求高端却兼顾安全,能量密度要求门槛稳步上调。高镍三元降本增效、大势所趋,建议关注高镍三元龙头当升科技。补贴退坡大环境下,产业链价格承压,出货海外的高端产品有望支撑公司毛利率,建议关注进入LG高端供应链的隔膜龙头星源材质。同时建议关注充电桩、加氢等配套设施板块。

风险提示

新能源车产销量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超出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亿纬锂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