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国防军工行业事件点评报告:专业整合资产注入,船舶行业战略重组开启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谭倩 2019-04-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中国船舶发布公告:根据中船集团战略布局以及市场化债转股项目情况变化,拟对本公司重大资产重组项目进行调整。本次重大资产重组调整方案拟增加标的资产,交易对方也相应变更。交易方式为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

中船防务发布公告: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拟调整为:拟置入标的资产为沪东重机有限公司100%股权,中船动力有限公司100%股权、中船动力研究院有限公司51%股权、上海中船三井造船柴油机有限公司15%股权;拟置出资产为本公司持有的广船国际和黄埔文冲的部分股权。

投资要点:

中船集团内部专业化整合,上市平台定位进一步明确。根据相关公司公告,中国船舶置出动力资产,注入总装资产;中船防务,置出总装资产置入动力资产。至此,中船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定位已经明确,中国船舶定位为舰船总装资产上市平台,中船防务定位为船舶动力资产上市平台,中船科技定位为高科技产业上市平台。集团内的专业化整合,一方面在减少同业竞争的同时有利于打造优势板块,提升市场竞争力;另一方面,平台定位的明确也有利于后续资产注入,资产证券化有望进一步加快。

优质军船总装资产注入,中国船舶地位确立实力升级。本次方案调整中,中国船舶在获得黄埔文冲和广船国际注入的同时,也将承接江南造船集团的注入。江南造船集团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军工造船企业以及当前最重要的舰船建造基地之一,军船产品包括各型主战舰艇,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32.14亿元,净利润4.29亿元。此次重组完成后,一方面,中国船舶总装资产上市平台的定位确立,后续有望进一步承接沪东中华的注入;另一方面,中国船舶将由民船龙头成为军民双轮驱动的舰船总装龙头,整体实力大幅提升。

造船领域战略重组,两船合并有望落地。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全国人大会上表示,将积极稳妥推进造船等领域战略性重组。当前全球造船产业仍处于底部区域,2018年1~11月,全国规模以上船舶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32.2亿元,同比下降31.7%。中船重工和中船集团作为我国两大造船集团,是我国船舶产业的核心骨干。两船集团的合并,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压解过剩产能,加速行业复苏;另一方面,有利于进一步整合优势资产,提升我国船舶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行业评级:推荐评级。随着中船集团内部整合和核心军品注入的实施,一方面,相关上市平台定位明晰实力提升;另一方面两船合并预期进一步强化,资产整合和证券化有望进一步加速。看好相关举措对行业和相关公司的利好,给予推荐评级。

投资策略及重点推荐个股船舶行业战略重组预期下,一方面推荐受益于上市平台定位明确和优质资产注入的标的,推荐中国船舶、中国海防、中船科技、久之洋;另一方面,推荐受益资产整合下盈利有望加速提升的中国重工。

风险提示:1)资产重组不及预期;2)两船合并不及预期;3)资产整合效果不及预期;4)推荐标的盈利不及预期;5)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久之洋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