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传媒行业:2019一季度票房172亿元低开,静待二季度增速回正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代鹏举 2019-04-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2019一季度分账票房172亿元同比减少9.3%;票价上涨影响观影人次。2019年一季度全国总票房186.05亿元,同比减少8%,分账票房171.85亿元,同比减少9.3%;观影人次4.77亿次,同比减少15%,2019年一季度观影人次减少超8000万;单月平均票价看,2019年2月平均票价39.4元,同比增加10.06%,为近三年中二月单月平均增速的峰值。2019年一季度借助《流浪地球》的爆款,前三部电影票房集中度提升0.5个百分点。由于2019年春季档较2018年提前10天,部分影片集中抢占春季档致贺岁档无爆款加持,票价的上涨以及春季档后无爆款接档致观影人次下滑。

分类看,2019年一季度中一二线分账票房29亿元/66亿元,同比分别减少6.4%/9.5%,三四线分账票房29亿元/46亿元,同比分别减9.8%/11.3%,二三四线票房下跌幅度超过全国总票房跌幅。对比万达电影、金逸影视、横店影视、上海联合四家2019年一季度票房数据,上海联合与金逸影视票房增速跌幅相对较小,万达电影与横店影视票房跌幅相对较大,主要原因除了行业性整体票房下滑9%因素之外,万达电影与横店影视在影院布局处于扩张状态,新增影院在1-2年内容处于培育期,新增影院在没有足够多优质及爆款影片支撑下,票房增速下跌幅度凸显,若电影爆款增多叠加票价常态化下,也将较先受益。

院线集中度角度看,2019年前十大院线占一季度票房67.9%,较2018年同期的67.55%提升0.35个百分点,2019年前五大影投占一季度票房27.02%,较2018年同期的26.93%提升0.09个百分点.2019年一季度院线前五大及前十集中度均有所提升(见表6);前五大影投占一季度票房27.02%,提升0.09个百分点,但2019年前十大影投占一季度票房35.33%,较2018年同期占比略有下滑,凸显出全十大影投中后五大运营能力有所下降。

2019年第二季度票房增速有望回正。2019年一季度由于春季档的高票价,观影人次下滑15%,且观影人次的下滑可能带来潜在毛利率较高的非票业务收入下滑,2019年一季度院线标的龙头万达电影已下跌1.4%;四月中下旬已定档的中外影片关注度均较高如《反贪风暴4》《风中有朵雨做的云》《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站》《雪暴》,五月又迎来四天小长假叠加2018年二季度票房低基数(2018年第二季度分账票房110.2亿元,同比减少7.7%),2019年第二季度票房增速有望回正。 2019年3月博纳影业取得院线牌照,院线牌照放开,市场加速竞争。2018年12月11日国家电影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电影主管部门,各电影院线公司下发《关于加快电影院建设促进电影市场繁荣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实现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到2020年全国加入城市电影院线的电影院银幕总数达8万块以上,鼓励电影院线公司依法依规并购重组,鼓励跨地区、跨所有制进行院线整合,推动电影院线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深化电影院线制改革。博纳影业取得院线牌照为院线市场加速竞争拉开序幕。

行业评级及投资策略推荐评级。我们认为虽2018年电影市场经历了高开低走,2019年1月开局差强人意,但我们也看到2018年的《红海行动》《我不是药神》,2019年一季度的《流浪地球》(以43亿元暂居2019年票房冠军),中国已用作品证明其具备生产优质内容能力;内容端看,上映影片能否成为爆款,取决多种因素,但核心是电影内容引起观众共鸣;渠道端看,春季档涨价带来二线及以下观众对票价的敏感度类似压力测试,票价回归合理区间叠加优质内容,新增的观影观众有望逐步回归线下影院。投资角度看,内容公司在单部影片中参与制作、发行或联合发行方,可带来业绩弹性的可关注光线传媒、华谊兄弟;院线角度看,院线牌照放开下市场加速竞争,前五大影投集中度在2019年一季度已提升,后续有望继续提升,可关注万达电影、横店影视。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加剧风险;新传播媒体竞争的风险;优质影片供给的风险;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的风险;新增折旧影响公司盈利能力的风险;业绩下滑的风险;人才资源不足风险;影院运营不及预期的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推荐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万达电影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