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永辉超市:要约收购中百集团,意欲深度打通湖北市场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慧 2019-04-0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公司于2019年3月28 日向中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出书面通知,告知公司拟通过要约收购的方式将其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的中百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份比例从目前29.86%提高至最多不超过40%,要约收购价格8.10 元/股。

点评:中百集团是湖北省商业超市龙头。公司以武汉为中心,深耕湖北市场,拥有“超市+便利店+百货+电器”多业态。截止2018 年底,公司拥有门店共计1255 家,其中中百仓储/超市/便利店/百货/电器分别为179/748/302/9/17 家。公司2018 年实现营业收入152.08 亿元,同比增长0.02%;归母净利润4.31 亿元,同比增长537.06%;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归母净利润0.29 亿元,同比增长162.16%。

永辉超市多次增持中百集团。中百集团实际控制人为武汉国资委,通过武汉商联和武汉华汉投资合计间接持有中百集团34.00%的股权。永辉超市通过连续增持的方式直接和间接持有中百集团合计29.86%股权,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在永辉超市的强劲增持下,武汉国资委维持控制权态度明确,双方于2014 年10 月达成战略合作,共同做强中百集团核心业务。随着武汉国资委改革提速,永辉超市再次尝试谋取中百集团控制权。

湖北地处九省通衢,地理位置优越,是连接川渝、中原、江浙沪的核心区域。永辉近年加速全国扩张,此次要约收购中百集团,意欲深度打通湖北市场,整合供应链、渠道资源,形成全国规模优势。

投资建议:云创、云商出表,减轻上市公司业绩压力。业务架构重大调整,云超内生增长稳定,继续全国扩张。预计2018-2020 年营收为712.64/867.35/1049.53 亿元,同比增长21.63%/21.71%/21.00%。归母净利润为16.45/24.49/33.81 亿元,EPS 为0.17/0.26/0.35 元/股,对应当前股价的PE 为49/32/24 倍。给予2019 年40 倍PE 估值,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武汉国资委进一步增持中百集团股份;整合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百集团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