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1~2月工业企业利润点评:总体下行,关注结构性亮点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张文朗,郭永斌 2019-03-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1-2月工业利润同比下滑14%,超出市场预期,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值,量价齐跌,但价是主因。其中石油、钢铁、煤炭价格下滑,拖累采矿业中煤炭开采(-23.2%)和石油开采(-5.7%),制造业中石油加工(-70.4%)、化学制品(-27.2%)、化学纤维(-53.1%)、黑色加工(-59.0%)、有色加工(-34.5%)等行业利润大幅下滑,但从工业增加值的量上来看,除采矿业外,上述制造业行业工增加值均有不同程度反弹。但消费相关行业和与基建相关的装备制造业表现亮眼。

基建投资继续向好,叠加房地产投资反弹,关注结构性亮点。基建投资持续性反弹,而支撑地产投资的建安投资高增长也可能持续到4-5月份,预计未来石油、黑色、有色等制造业量上的反弹会持续。受基建、地产投资反弹影响,3月钢铁、石油、有色价格均有不同程度反弹,价格对利润的拖累未来会减弱;4月1日开始实行增值税减税政策,减税会对企业的盈利有所支撑。预计短期内工业利润阶段性改善的概率较大,但从需求端看,未来出口和地产投资总体不乐观,预计全年工业利润增长会弱于2018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