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可转债周报:转债打新仅仅是蛋糕分不匀吗?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周岳 2019-03-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转债打新备受诟病。转债中签率较低的原因之一是信用申购机制下,无需冻结资金,很多自身资产规模未达到申购上限的机构为了确保中签金额,顶格申购;原因之二是由于历史原因,很多证券公司存在多账户问题。这使得证券公司在参与网下配售时,可以凭借证券账户数量获得较高的配售金额;原因之三社会法人机构突破资产规模限制进行申购。

网下监管从严。3月20日晚,亨通光电发布公告指出,对网下机构投资者的申购情况进一步核查,发现多家网下机构投资者存在申购数量超过其对应资产规模或资金规模的情况。主承销商发现投资者不遵守行业监管要求,将有权认定该投资者的申购无效。同时,经发行人与主承销商协商一致,按照谨慎配售原则,决定按照以下规则对网下机构投资者进行配售:对机构投资者或其管理的产品只使用一个证券账户进行配售,如果使用多个证券账户进行申购,则只对申购量最大的证券账户进行配售,若遇所有证券账户申购量均相同,将随机配售。亨通转债的调整,直击“拖拉机账户”和“突破资产规模申购行为”的要害。按上述原则调整后,主承销商将4,830个账户的申购认定为有效申购,其余6,207个账户的申购认定为无效申购。迪森转债同样剔除了近一半的无效申购账户。

不仅仅是蛋糕分不匀的问题。拖拉机账户和突破资产/资金规模的申购行为不仅仅是有失公平,降低了中签率,更重要的是该行为滋生了其他风险。风险之一是市场回调容易造成弃购爆仓,增加包销风险,不利于市场稳定。风险之二是容易滋生市场的非理性行为。市场之所以如此疯狂的参与可转债的一级申购,很大程度上是把打新看做稳赚不赔的途径,打新获得收益似乎是确定的事,一旦这种观念成为预期,市场的非理性行为更会蔓延,更会将可转债视为投机品而不是投资品。

本周转债市场回顾:本周股市持续回暖。截止本周五收盘,上证综指上涨2.73%,创业板指上涨1.88%。分行业板块来看,涨幅最大的行业是综合、休闲服务和计算机;本周中证转债指数较上周上涨3.03%。从个券表现来看,绝大数转债均上涨,其中广电转债、佳都转债和长久转债涨幅最大。本周转债市场成交金额为981.29亿元,较前一周下降了6.58%;本周共有17家公司发布可转债及可交债最新进度情况,其中8家公司发布可转债及可交债董事会预案,4家公司可转债及可交债方案获股东大会通过,本周暂无公司可转债方案获发审委通过,5家公司可转债方案获证监会核准。

风险提示:1)经济基本面变化、股市波动带来的风险。2)正股业绩不及预期,股权质押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亨通光电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