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19年宏观春季策略报告:春暖花开,希望在前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胡月晓 2019-03-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价格低位运行是趋势

物价低位运行,今年春节涨价效应有限(猪肉供给增加使得供大于求带来的价格下行作用超过了春节因素带来呈现了价格上涨作用)再加上去年超高基数,CPI呈现出环比回升,同比续降的态势,通胀压力进一步减缓。大宗商品价格的缓慢回升使得PPI环比跌幅收窄,同比低位企稳。对于2019的价格走势,我们认为:上半年受猪肉价格非正常低迷影响,叠加季节性规律作用,CPI将在延续下降,并在年中零基线上下触底,下半年在猪肉回升影响下走稳,低位徘徊;受基数变动影响,工业品价格在大宗商品价格企稳走平后,PPI同比价格走势全年都将运行在零基线上下的低位态势,年末才有可能略回升。

降成本成任务重心,降息降准均有可能

中国货币增长平稳的格局,从根源上看,是中国基础货币增长难以有效地持续扩张所决定的。中国未来要维持流动性相对平稳的态势,势必面临以下选择:降准、新创基准货币投放渠道。按照通常的货币增长中性基准,2019年M2在7.5-9.5间将是政策合意水平,8.5下方在实践中实际偏紧。当前货币实际增速显然已接近中性区域,未来货币增长仍进一步提升空间有限。货币当局的未来政策重心将转向价格,面对市场对经济前景的偏弱预期和价格低迷局面延续,未来降息的概率正在快速上升。经济转型带来的经济持续底部徘徊,使得企业日常经营难度上升,叠加基建投资重要性的上升,“降成本”自然就成为了下一步“供给侧改革”的重心。“降息”也就成了未来必不可缺的政策选项,因此未来货币环境的改善仍将持续。

经济走出底部,迎来稳中偏升

投资仍是中国经济的第一增长动力,2018年经济增长放缓,主要受投资持续下降的影响。2018年上半年的摸清风险底细工作,使得PPP、棚改、政府债务调整等都受到了限制,影响了当期投资增长。中国当前的投资低迷态势,主要是具有顺周期特征的工业投资低迷的结果。可见,表面上的货币和债务问题,并非是造成中国投资低迷局面的原因,中国投资低迷的根源是储蓄不足。从中央对楼市的定位和调控决心看,中国储蓄回升可期,从而投资也将逐步走稳回升。从经济增长第一动力投资的变化看,投资企稳回升在即。未来政府主导的基建投资在上述因素消除后会恢复增长;更为重要的是,民间投资在2018年已显现回升态势,表明经济增长的内在动力正在积聚。2019年,经济预期过度悲观的情况,将逐渐得到修正,经济稳中偏升的预期将得到确立。2019将是中国经济走出‘底部徘徊’阶段的起始之年,经济整体“稳中趋升”态势不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