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债月报:债市偏强震荡,关注三大增量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郝倞 2019-03-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级市场:2月利率债市场发行火热,剔除春节因素,一级市场实际较1月提速。

二级市场:2月国债和国开债收益率春节后小幅上行为主,国债期货价格小幅下行,剔除假期因素,交投火热。

资金利率:2月不同品种利率走势分化,涨跌互现,反映市场不同局部资金流动性结构差异,资金对实体传导需要继续打通;Shibor和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在春节假期后先升后降,同业存单利率在春节假期后先稳后升,票据贴现利率在春节后先降后升,出现翘尾。

实体经济:2月PMI降至4个月低点,报49.2%,前值49.5%;就业保持稳定,2018年末城镇调查失业率报4.9%,关注3月后续数据;受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和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数量出现较明显下降。

通货膨胀:2月CPI和PPI整体稳定;CPI环比涨幅有所扩大,同比涨幅略有回落;PPI环比降幅收窄,同比涨幅与上月持平;农产品价格稳定,原油期货价格上涨。

外汇市场:2月美元指数整体小幅上行,人民币兑美元整体小幅升值。

海外债市:2月中美利差短端和长端同步收窄,月内主要经济体国债收益率涨多跌少;但月末公布经济数据多数不及预期,3月首周收益率多数趋降。

海外经济:欧元区2018年4季度GDP不及预期,欧元区2019年1月CPI不及预期,美国2019年2月份新增非农就业不及预期,美国和欧元区制造业PMI不及预期,海外经济形势下行压力增大。

月度观点:

本月:1)实体经济数据整体依然偏弱,投资、出口和消费等各项数据依然承压或下行;2)资金面整体稳健,市场发行和交易火热,资金对实体传导需要继续打通,同时总理和央行强调不会“大水漫灌”;3)“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为今年的政策面确定了基调,包括,GDP6%-6.5%、CPI3%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赤字率2.8%(提升0.2%)、安排地方政府专项债2.15万亿(增加8000亿)、M2和社融增速要匹配GDP名义增速、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降低实际利率、保持汇率合理水平稳定等;4)我们认为,目前利率债市场依然处于偏强震荡区间,上半年需更多关注市场风险偏好及预期变化效应,下半年至中长期上,需更多关注国内和全球经济运行数据、改革推进和预期的兑现情况5)未来机会上,今年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大年,我们认为最大机会应来自改革红利,建议年内关注债券市场地方政府债增量、海外投资者增量、未来不良债和次级债处置增量三大机会。

下月关注:

未来需关注数据及事件方面,3月21日,美联储和英国央行将公布3月利率决议及政策声明;3月29日至4月1日,我国、美国和欧洲将陆续公布月度消费和制造业数据;需关注事件方面,建议关注英国脱欧、美国预算问题和贸易谈判进程。

风险提示:

改革落地进度不及预期;经济数据超预期;外部不确定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