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百亿医保IT市场待建设,积极拓宽业务边界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闻学臣,何柄谕 2019-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保局设立,推动三大医保信息系统升级或新建。医保局融合人社部、卫健委、民政部、发改委等多部委职能。从医保局职能来看,直接驱动三大信息系统升级或新建。与医保局进行实现三保合一的职责相对应的是医保业务系统迁移或新建的工作;与强化医保基金监管相对应的是医保基金管理系统产品;与制定药品和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政策并监督实施职责相对应的是药品器械集采平台产品。

各产品体系市场空间广阔,医保信息化行业前景广阔。医疗保险作为五大社会保险之一,医保信息系统也是人社信息系统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医保信息系统市场规模约10亿规模。但医保局组建后,由于业务独立性,医保信息系统将面临从人社系统中拆分,系统升级改造将短期激活十亿市场规模。运用DRGs进行医保支付是国际常用方式,医保控费效果良好。目前DRGs是我国医保局重点推进方向之一。而医院端DRGs的系统建设市场空间高达百亿规模,医保局端DRGs每年均有十亿规模服务费,成长空间非常广阔。医保局负责的药品带量采购平台有别于传统的只实现线下招标线上化的药品采招平台,将融合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便于推进和监管带量采购。新需求催生新产品,新型药品集采平台建设空间达30亿元。各条新产品线市场空间广阔,打开医保信息化行业发展空间。

凭借医保端卡位优势,积极围绕医、药、险开展延展服务,拓展业务边界。卡位医保端,除信息系统建设和运维服务外,医保IT厂商将具备更多变现途径,比如商保快直赔。医保IT公司协助商业保险公司对接医保系统,直接且及时获取投保人申请报销所需信息,从而实现商保快直赔服务。据测算,单独商保快直赔市场空间接近20亿元。若围绕医、药、险积极开展延展服务,将拓展医保信息化公司的业务发展边界。

投资建议:重点推荐医保IT龙头企业:久远银海(行业龙头企业,拥有医保IT全产品线,全国性销售布局);DRGs供应商:卫宁健康(医疗IT龙头企业,布局院端DRGs)、创业慧康(医疗IT领军企业,布局院端DRGs)、东华软件(国内DRGs先行者)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政策落地缓慢。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华软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