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双汇发展:屠宰量利齐升,肉制品持续改善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张宇光,黄瑞云 2019-03-1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公司动态点评

公司报告食品饮料证券研究报告

事项:双汇发布18年年报,公司18年实现营收487.67亿元,同比-3.3%,净利49.15亿元,同比增13.8%,每股收益1.49元。4Q18营收122.5亿,同比-7.0%;净利12.6亿,同比+8.0%,每股收益0.38元。拟每10股派现5.5元(含税)。

投资要点 4Q18业绩符合预期。4Q18净利增8.0%,主要受益于毛利率同比增4.3pct。 非洲猪瘟调运政策拉大区域猪价价差,调出区猪价下行、屠宰放量,提升部门盈利。4Q18受非洲猪瘟生猪禁止调运的政策影响,生猪调出区供大于求下猪价下行,调出区屠宰企业收猪成本下行、屠宰放量。2018年屠宰量为1631万头,同比增14.3%;其中4Q18屠宰量为428万头,同比增2.3%。2018年生鲜肉销量153万吨,同比增0.8%,测算4Q18生鲜肉销量约39.8万吨,增速-7.1%。生鲜肉销量下滑抵消吨价增0.77%的优势,4Q18屠宰收入增速-6.4%,但放量提升产能利用率下头均盈利大增85%,推动屠宰部门盈利大增89.2%。展望2019年,猪周期处于上行阶段,叠加猪瘟影响,预计短期猪价稳中略升下屠宰业务或承压。预计19年生鲜肉销量收入增速约0-5%。

肉制品收入稳步增长,利润略有下滑。2018肉制品销量160万吨,同比增1.1%,推算4Q18销量38.7万吨,同比降2.3%。4Q18肉制品收入55亿,同比增0.6%,其中产品吨价提升2.9%,主要源于产品结构升级、以及部分产品平均提价2-3%。4Q18肉制品营业利润10.9亿,同比-3.3%,测算吨利降约1.0%,或源于其他成本鸡肉价格上涨和市场费用投入增加。往19年展望,双汇新品推广、渠道持续创新下肉制品营收可持续增长;猪价上行期间可通过直接提价、产品结构升级、使用低价原料库存储备、进口国外低价猪肉等方式缓解成本上行压力,预计19年肉制品收入增速0%-5%。

屠宰集中度提升利好龙头,新品、新渠道开发成效显著利于肉制品业务改善。猪瘟影响下国家对屠宰企业的管控加强,加速不规范的中小屠宰厂退出,从长期来看,行业集中度有望提升,龙头发展空间广阔。肉制品业务上双汇积极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开发高品质、高价格、高利润的产品,布局中高端产品市场;开发熟食店、蒸食(新增蒸锅以满足市场对热食的需求)等新渠道,产品结构升级、新渠道开发下肉制品业务有望取得突破。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19-21年EPS分别为1.59、1.68、1.77元,同比增7%、6%、5%,最新PE为16、15、14倍。19年猪价呈上行趋势,利润端虽有压力,但公司已经积极布局,且可通过多种手段来冲减成本提升的负面影响。在公司改革与调结构双重作用下,期待肉制品销量进一步改善。双汇分红率高,是稳健价值投资标的,维持“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食品安全风险、原料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双汇发展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