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城投债评级调整梳理:2018年城投平台评级调整有什么新变化?

来源:光大证券 2019-03-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城投债评级调整概况 2018年城投发行人主体评级调低的主要特点有:

1)与2017年相比,城投发行人下调主体数量有所下降;

2)与2016、2017年情况相同,2018年城投发行人的评级下调主要分布在6月和7月;

3)与2016、2017年评级展望主要为负面不同,2018年城投发行人的评级展望主要为“稳定”;

4)从省份分布来看,天津取代辽宁成为2018年下调主体最多的地区;

5)从行业分布来看(按申万行业分类),2018年建筑装饰行业城投发行人下调主体占比最大,而2017年下调主体多集中于房地产行业。

2018年城投债评级下调原因

1)地区经济因素。所在地经济指标下滑,政府财政实力下降,外部经营环境的恶化对城投发行人造成负面影响。如滨海建投、金昌建投、龙翔集团、新投公司、大洼临港新投、海业公司、天津轨道交通。

2)行业因素。行业周期波动,行业政策调整等原因会对城投发行人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如金昌建投、天津公交集团、北票建投、耒阳国投和耒阳城设。

3)发行人经营因素。主营业务收入下滑、盈利能力减弱、负债规模扩大、偿债能力弱化、资金支出压力以及流动性紧张等都是评级公司考量的因素,类城投平台更易受自身资质影响。如滨海建投、南京扬子国投、天保投控、湖北科技、云南路桥、大洼临港新投、海业公司、天津轨道交通、北票建投、耒阳国投、耒阳城投。

4)或有债务因素。公司对外担保造成或有债务风险,被担保企业发生信用风险事件导致公司面临较大的代偿风险。如湖北科技、新投公司、北票建投。

风险提示

1)城投发行人的评级调整主要集中在定期跟踪评级期(主要为5-7月份),需密切关注该段时间的评级调整事宜,警惕由于评级调整对城投债券估值造成波动; 2)区域经济财政实力的变动并非城投主体发生评级调整的首要因素,更需要关注的是城投主体自身的瑕疵,如主营业务严重亏损、债务规模上升、偿债能力下降等,以及其他因素如代偿风险上升、贷款逾期、核心资产剥离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