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TMT行业事件点评:立足于自主创新能力,把握信息技术新机遇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魏红梅 2019-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9年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对2018年政府工作进行回顾,并提到了2019年政府对信息技术产业的工作任务。

点评:

以创新为本,把握发展主动权。报告指出,2018年以来我国在推动创新发展战略上取得一定的成绩,创新能力、效率均有所提高,有效利用“互联网+”技术助力传统产业进行产业升级。但同时亦需要意识到我国在关键技术研发上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部分技术甚至出现面临封锁的情况。因此,2019年应着眼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用技术突破市场壁垒,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上把握发展的主动权。

加强信息技术基础设施的建设。构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重点在于布局:1)基于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的下一代互联网,加快互联网国际出入口宽带扩容,实现城市固定互联网宽带全部光纤接入、建设超高速互动数字家庭网络等工程;2)5G技术,加快5G技术的建设速度,利用高速传输技术实现数据与信息的瞬时传输。当前,5G技术建设难度较大,全球范围内仍处于探索阶段,短期内较难完成。

推进云平台、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以云平台作为数据储存与处理中心,一方面依托IPv6、5G等相关传输技术,利用通信网络去实现数据与信息向多种终端设备的快速传输;另一方面,在数据处理过程中引入人工智能技术,利用算法实现生产、沟通、决策的智能化,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人为决策失误,提升生产效益。而相关技术的渗透融合则需要网络提速降费的配合,因此,报告提出未来需要进一步落实宽带资费的下降、移动网络基站改造升级工程。

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实现制造业数字化、信息化。报告指出,利用工业互联网平台,拓展“智能+”战略,将企业、工厂、客户、供应商之间的信息互联互通,实现产业上下游深度合作、协同生产,实施大规模定制化生产,促进生产效率的提高。在政策上通过给予相关企业固定资产折旧优惠政策,支持企业进行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共同搭建数字化、信息化平台。

投资建议:根据《政府工作报告》对信息技术产业的发展规划,建议关注以下三条主线:(1)通信网络设施相关标的:亨通光电(600487)、光迅科技(002281)等;(2)云计算平台相关公司:用友网络(600588)、浪潮信息(000977)等;(3)关注人工智能产业等相关标的:海康威视(002415)、中科曙光(603019)等。

风险提示:技术发展不及预期;政策推动不及预期;公司产能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浪潮信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