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能源汽车的机遇与挑战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记者,张珩 2019-03-11 08:38:5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汽车产业正经历着巨变。

近26年来,中国汽车产业在2018年首次出现同比下降。然而在此背景下,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却出现高速增长的情况。

回顾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史,《国际金融报》记者发现,中国新能源汽车及相关产业起步较为艰难,但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发展迅速。

换道超车

2007年,国家发布并实施了《新能源汽车生产准入管理规则》,国家发改委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7年本)》,新能源汽车正式进入国家鼓励的产业目录。

随后,在2009年1月1日,科技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四部委)共同启动了“十城千辆”计划,计划通过财政补贴,用三年时间每年发展十座城市,每城推出1000辆新能源汽车,力争使全国新能源汽车的运营规模到2012年占到汽车市场份额的10%。

为何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步伐陡然加快?

首先,因为石油。扬子江汽车集团总工程师雷洪钧曾表示,“如果不进口(石油),我们的储备只够一星期。”其次,在内燃机方面,核心技术也被外资所掌控。

在此大背景下,国家全力扶持新能源产业,被业内称为“换道超车”。

2009年,重庆市市政府通过了补贴试点方案,重庆1100辆长安新能源汽车将获得补贴,这也是国内首次补贴私人消费者。

2010年,四部委再度明确了补贴,确定在上海、吉林长春、广东深圳、浙江杭州、安徽合肥这5个城市启动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补贴试点工作。

2011年,国家进一步免除了购置税,新能源汽车也自此迎来了“井喷式发展”。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3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仅为1.8万辆。随后几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快速增长,2018年,共销售新能源汽车125.6万辆,几乎是2013年的70倍。

一位动力电池企业的高管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就是因为看到了国内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机会,才决定放弃在美国的优越生活,回国研究汽车动力电池。

竞争与挑战

但是在形势一片大好的同时,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出现了“不和谐”的声音。

2016年9月,财政部公布,5家客车企业骗取国家补贴,金额高达10亿元。同时,工信部也在2016年12月和2017年2月先后处罚了11家骗补车企。

业内多位分析人士先后向记者表示,骗补是产业发展的阵痛,但是随着国家补贴的退坡,大浪淘沙之下,真正有能力的企业终将走到最后。

2016年,四部委联合发布文件,宣布新能源政策性补贴开始逐年退坡。到了2019年,有消息称,今年新能源补贴将在2018年的基础上下降40%,地方补贴完全停止。

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充满前景的新兴行业,一系列造车新势力也纷纷吹响进军的号角。2014年11月,易车网创始人李斌联合众多资本创立蔚来汽车;同年,阿里巴巴集团前高管何小鹏建立小鹏汽车;2015年,沃尔沃汽车前董事建立了威马汽车。

同时,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也开始走上正轨。中汽协数据显示,去年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同比增长61.7%,蝉联世界第一大新能源汽车市场。

当然,国外的先进车企不会对中国的市场视而不见。李斌在先前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20年,中国新能源市场将变为一个竞争激烈的红海市场。

届时,中国新能源企业也将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