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教育行业政策点评:2035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及行动方案相继出台,民办教育政策环境向好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芸 2019-0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国教育现代化 2035》,中共中央 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 年)》,以上两份政策文件远近结合,各有分工和侧重,共同构成了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和行动方案。

《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是我国第一个以教育现代化为主题的中长期战略规划,定位于全局性、战略性、指导性,明确了教育现代化的战略目标、战略任务和实施路径,体现了教育现代化的顶层设计。《实施方案》是本届政府任期内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时间表,定位于行动计划。两项文件长期与短期结合,形成教育板块发展的指导性文件。我们从教育各个细分板块着眼,详细分析了政策对于各个细分板块的影响:

幼儿教育板块:以农村为重点提升学前教育普及水平,建立更为完善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办园体制和投入体制,大力发展公办园,加快发展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义务教育板块:提升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健全控辍保学工作责任体系。提升义务教育均等化水平,建立学校标准化建设长效机制,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高中及中等职业教育板块:提升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和普通高中教育协调发展,鼓励普通高中多样化有特色发展。高等教育板块:(1)建立完善的高等学校分类发展政策体系,引导高等学校科学定位、特色发展。(2)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不断优化职业教育结构与布局。(3)优化人才培养结构,引导高等学校和职业学校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4)全面提升国际交流合作水平,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在海外建设“鲁班工坊”。(5)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构建产业人才培养培训新体系,完善学历教育与培训并重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教育信息化板块:建设智能化校园,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构建“互联网+教育”支撑服务平台,深入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

我们认为,此次政策延续以往政策精神,(1)对于幼儿园及义务教育阶段,推行大力发展公立,以教育均衡、普惠性为基本原则,预计未来将持续以政府参与、财政资金支持为主。(2)但高中、高等教育等阶段,政策明确规定鼓励多元化发展,高中阶段以普通高中、中等职业教育结合;高等教育阶段以职业教育/科研型高校分类管理,推动职业教育实现产教融合,根据社会需求及时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以满足企业人才需求。(3)高中普及水平提升,若要实现高中阶段义务化财政投入将大幅增长,可能性较小,但升学率会进一步提升,可能会以放宽初升高条件实现,意味着民办高中未来将会迎来更大的生源群体。(4)另外,国家持续推荐信息化时代教育变革,建设智能化校园及“三通两平台”建设也将为社会资本带来投资机会。

从保障措施来看,《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指出:(1)完善教育现代化投入支撑体制,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保证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一般不低于4%。(2)依法落实各级政府教育支出责任,完善国家、社会和受教育者合理分担非义务教育培养成本的机制。(3)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优化教育经费使用结构,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健全全覆盖全过程全方位的教育经费监管体系,全面提高经费使用效益。教育治理体系方面:鼓励民办学校按照非营利性和营利性两种组织属性开展现代学校制度改革创新。推动社会参与教育治理常态化,建立健全社会参与学校管理和教育评价监管机制。《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指出:完善民办教育分类管理,全面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修订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积极鼓励社会力量依法兴办教育,促进民办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我们认为:(1)财政投入不低于4%,且只增不减为实现教育现代化经费投入提供了有力保障。(2)各级政府及社会资本将在义务教育以外的阶段分担财政负担。(3)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未来必将常态化,社会资本参与建设、管理民办学校机构将进一步完善,民办学校的政策环境将更加规范、完善。

投资建议:推荐高等教育板块(中教控股、希望教育、民生教育等)、职业教育板块(中公教育等)、教育信息化板块(视源股份、佳发教育等)。

风险提示:产业政策变动的风险,公司业绩不及预期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公教育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