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018年年报预告净利润分析:商誉减值蚕食利润,关注业绩有亮点的标的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汪毅 2019-02-0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截止2019年1月31日,A股3612家公司中有2594家披露了2018年年报业绩预告和业绩快报(均有披露的以最新披露的为统计基础),占比72%,其中,创业板(除大烨智能)和中小板(除非银不强制要求披露)的2018年年报预告已经全部披露完毕。按照已公布的数据测算,全部A股2018年年报净利润增速约为-2.29%,已降至负增长水平。创业板利润增速为-46.39%,在2017年年报负增长的低基数上再创新低。中小板利润增速为-17.32%,为2014年一季度以来首次出现负增长。

减值准备计提对利润影响较大:自2014年起,上市公司累积商誉开始呈上升趋势,2015年到2016年为并购高峰期,至2018年三季度,全部A股累计商誉达14485.55亿元,占A股整体利润的49.39%。2015至2016年期间的并购潮带来了一万亿的商誉增长,2017年四季度累计商誉为2014年末的4倍。2014年到2016年间大量并购伴随有业绩承诺,由于对赌协议业绩承诺期一般为3至4年,2018年年底大量承诺到期,近期公布的业绩预告不断提示商誉减值风险。公布业绩预告的公司中共有292家公告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预告中公布的总减值额约1017.67亿元,占已公布公司整体净利润的7.02%。

商誉减值行业分布:292家公司中,机械行业的公司数量最多,共40家,其次是传媒行业,共39家。从公司数量与公司所属行业总数之比可以看出,传媒行业受商誉减值的波及最广,全行业共有28.26%的公司公告将计提商誉减值准备。根据已公告的情况,传媒行业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365.72亿元,而行业利润为-264.64亿元,即行业盈利因为无法负担巨额的商誉减值而出现整体亏损的状况。与之类似的还有通信行业,计提减值的数额达40.02亿,而通信行业已公布的公司2018年年报净利润总额为亏损42.93亿元,即商誉减值蚕食了行业93.22%的净利润。数量最多的机械行业,商誉减值总额达到净利润的3.6倍,即机械行业已公告的公司在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前的总净利润为211.40亿,计提后,仅46.29亿。

投资机会:市场对18年年报商誉的冲击已经有充分的预期,对于商誉减值较为严重的行业,若在18年年报公布时迎来商誉减值风险的完全释放,不排除在年报披露后会迎来转机,行业将会摆脱商誉带来的困扰,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同时,可以选择行业内未受到商誉减值风险干扰以及业绩较好的个股。在当前科创板加速推进、外资持续流入、流动性边际改善的环境下,市场风险偏好逐渐提升有利于成长股的风格修复。我们推荐关注通信行业中未受到商誉减值干扰的5G的相关标的、受益于科创板推进的创新成长类标的以及外资长期关注和受益于科创板创新业务的龙头券商。

风险提示:商誉减值风险出清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大烨智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