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燃料电池行业每周评论:这轮燃料电池行情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张帅,彭聪 2019-01-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从2014年丰田Mirai下线带动BLDP和PLUG大涨开始,燃料电池在A股基本每年会大涨一波。但过去几年的燃料电池上涨,基本都是先锂电或者特斯拉产业链大涨,之后燃料电池跟随上涨,本质上是作为锂电产业链的边缘概念而存在,上涨的逻辑也是泛泛地看好产业的未来,因此这一轮行情开始的时候,不少人对行业相对比较关心的投资者也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或者参与或者吃瓜,但出乎意料的是,这一轮看起来跟以前不一样了。首先是持续时间远比以往要长,行情的龙头股票上涨已经接近一个月;第二是板块范围不断扩大,除了最初的雄韬、雪人、大洋这样的熟悉品种,又增加了美锦能源这样的新面孔。第三,相关公司也从概念为主转变到看收入占比看利润预期。原因也很简单,在资本市场每年还在看老剧本的这几年里,燃料电池产业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1、商业模式已经清晰。按照我们四阶段商业模式,第一阶段的公交模式和第二阶段的物流车模式目前已经成熟。公交模式与锂电车早期的十城千辆类似,体现政府对产业的支持,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轮驱动力。目前公交价格200万左右,1000台车的销售收入为20亿元,利润率较高。物流车模式经过上海两年的探索,也已经初步成熟,各环节多数可以实现合理利润,也得到终端用户的认可;

2、国产化进展迅速。在企业家的努力下,目前产业链的十几个子行业基本能实现国产化,少数难度较高的环节如膜电极也开始初步国产化,预计未来两到三年就能实现较高程度的国产化,这是行业爆发的前提;

3、成本下降速度快且空间大。国产化和规模化大幅降低整个环节和零部件的成本,目前成本与两年前比多数下降幅度都在30%以上,部分环节下降幅度甚至70%-80%。另外,由于燃料电池的物料成本非常低,因此成本继续下降的空间仍然很大,这是行业从交通延伸到热电联供、储能的关键,也是行业能否发展到万亿产业的基础。

重申我们的观点,燃料电池的行情并非简单的炒一波概念,而是一个万亿产业真正起步的序曲,会有越来越多有布局、有业绩、有空间的新的上市公司涌现。目前的上市公司中,我们维持原有推荐,A股分别推荐产业布局合理的美锦能源(参股燃料电池核心部件膜电极明星公司、控股燃料电池车制造企业)、雄韬股份(布局膜电极、电堆、系统企业)、雪人股份(空压机主要供应商、参股HYGS)、大洋电机(布局燃料电池系统、运营,参股BLDP)、潍柴动力(入股BLDP、山东市场的垄断地位);美股方面,BLDP和PLUG无法直接受益于中国的公交模式,短期仍然以季度业绩转正为主要观察指标,中期看参与中国市场深度。

行情总有起伏,变化已在眼前,愿大家都能珍惜并把握这一多年不遇的产业大机会。

风险提示:行业发展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