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东北证券:以“债”之名,中美关系新思路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勇,刘辰涵 2019-01-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美关系概述:近现代的中美关系,走过了一个曲折复杂的历程,随着国际形势的变化、中美双方力量的此消彼长,中美关系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事实上,中美竞争与合作并存是40年来中美关系的常态,只是随着两国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在竞争与合作方面强度不一。

“修昔底德陷阱”再现:据经济学家杰弗里〃克劳瑟的国际收支阶段论,一国的国际收支头寸分为六个不同的发展阶段,按其“经常收支”和构成它的“贸易收支”(产品与服务的收支)、以及“投资收益收支”三个项目分别是顺差或逆差的不同分为六个不同组合。自1978年以来,中国经济快速腾飞与中美关系曲折发展并行,中国从国外借钱来实现增长的“债务国”蜕变成了通过出口赚取外汇并偿还贷款的“债务偿还国”,且在可预见的时间内将上升为通过积累的海外资产获得利息等收益的“债权国”。而与此同时,美国却成为“债权减损国”,现为世界第一大债务国。中国正在努力维持“债权国”这一地位;与此同时,美国正处于“债权减损国”的阶段,令人担忧的财政赤字、在挑起贸易战的情况下也未见明显改善的贸易逆差及美债的巨大规模,都将这中美两国绑入了“修昔底德陷阱”。中美关系的恶化并非偶然,也不全是特朗普上台的结果,而是债权债务关系的使然。

美日关系:盟友对抗,缘起债权:与本次中美关系恶化相似,由于20世纪80-90年代日本逐渐崛起,美国超级大国的立场受到威胁,美日关系也出现裂痕。根据国际收支阶段论,日美的明暗对比出现于1982年,当时美国沦为债权减损国,而日本则从债务偿还国上升至债权国。日本不仅通过出口赚取了大量外汇,还通过海外投资的收益积累财富,处于巅峰时期。1990年,美国反日情绪愈加升温。为了压制日本,美国曾不断地对美元进行口头干预,最高使美元兑日元贬值50%;为了应对贸易逆差,美国从上世纪70年代中期开始逐渐转向贸易保护主义,采取单方面贸易制裁措施,对日本的优势产品不断加征高额关税。1992年,日本泡沫经济破裂,美日对抗从此停止。

中美关系展望:短期:中美关系并不是十分乐观,我们基于以下原因做出判断:其一,在G20会议召开之后两国关系可能会达成实质性协议。但是在近期内达成的可能性不高。其二,2019年特朗普继续连任,减轻了来自民主党的掣肘。其三,美国经济稳中向好,在经济的恢复下,美国社会情绪跟随着执政党鹰派的好战口号下更是形成了一种中国的对抗。长期:中美关系最终还是将在曲折中继续前进。一方面,中美间的债务债权关系短时间内难以扭转,中国的上升势头难以遏制,而美国的“债权减损国”现状在短期内也难以改变,两国仍存在多种利益层面的对抗。另一方面,对于中美任何一方来说,合作都是利大于弊的,两方在很多重要的问题上,都需要共同一道努力,都无法单独解决。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