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月海外宏观动态点评:美国12月CPI下滑,不及前值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国CPI 同环比下滑,不及前值。核心CPI 同环比与前值相同。CPI 同环比下滑主要由于12月石油价格下跌所致。沙特带头减产石油,但美国和全球经济放缓使得石油需求预期下降,预计油价温和上涨,CPI 将维持在2%左右。CPI 涨势温和,美国PMI 也开始下滑,预计美联储今年加息较为鸽派。

美国12月CPI 环比 -0.1%,预期 -0.1%,前值 0%。美国12月CPI 同比 1.9%,预期 1.9%,前值 2.2%。美国12月核心CPI 环比 0.2%,预期 0.2%,前值0.2%。美国12月核心CPI 同比 2.2%,预期 2.2%,前值 2.2%。

CPI 同环比均有所下滑,核心CPI 同环比保持不变。我们认为CPI 同环比下降是由于12月石油价格下跌所致。

我们认为:

美国CPI 环比开始下滑,不及前值,创2017年8月以来最低。但符合预期,主要因12月石油价格下跌所致。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 仍维持上升,代表着消费动力依旧足够,物价仍在稳定上涨。分项目来看, 二手汽车和卡车价格指数下跌了0.2% ,医疗保健指数12月上涨0.3%,住房指数12月上升了0.3%。12月因有圣诞节假期因此生产活动并不活跃,预计1月后生产恢复了即有所改善。

沙特带头减产石油,计划在1月底之前将原油出口量削减至每天约710万桶,与2018年11月的出产量相比,削减量达到了10%,相当每天将最多减产80万桶。OPEC12月原油日供应量减少46万桶,至3268万桶,降幅最大的是沙特。沙特去年12月日出口原油约730万桶,去年11月为每天约790万桶,10月则为每天约770万桶。因此OPEC 石油供给收缩,比之前的供应过剩局面有所缓解,油价有看涨趋势,同时对美国和全球经济放缓的担忧也使得石油需求预期下降,预料油价难如去年一般大涨。能源价格温和上涨将会推动CPI 效应比较温和,较难突破3%而维持在2%左右。

鲍威尔此前发表鸽派讲话,且加息要视经济数据而定,如今CPI 涨势并不迅猛,且美国ISM 制造业指数也开始下滑不及预期,因此加息的力度也难以加强,预计今年加息将较为鸽派,可能仅为2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