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东北证券:信贷回升微助力社融,M2低位仍需宽货币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勇,刘辰涵 2019-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增信贷:票据发力依旧明显,长贷下行结构恶化。2018年12月新增信贷达到1.08万亿,高于预期的水平,环比下降了1700亿元,同比增长4956.00亿元。对12月信贷,我们的分析主要集中在三方面:第一、从部门来看:12月新增贷款同比增速收于85.50%,其中非金融部门贡献最大(拉动高达39.37个百分点),显示12月以来政策助力小微、民企微见成效。第二、12月票据业务单项对新增信贷的拉动就达34.08个百分点,预计票据大幅冲高主要系商业银行风险偏好较差以及年末惜贷等因素所致。

社融:信贷债券支持助力,非标下拉增速仍降。以统计局公布的新口径显示12月社融增长1.59万亿元,高于预期值,12月社融同比增加33亿元。新口径下12月社融余额为200.70万亿,同比增速为9.8%,较11月9.9%的增速下行了0.1个百分点,存量依旧延续下行的趋势。从分项角度来分析:第一、信贷以及债券融资对社融有所助力,12月信贷以及债券融资对社融的拉动分别为8.56和0.96个百分点,均高于11月的水平。第二、从拉动来看,地方政府专项债、ABS以及贷款核销三大分项对社融拉动相对稳定,从这个角度来看两次社融口径的调整对今年社融的影响并不大。

M2:2018年12月M2同比增速为8.1%,稍高于11月的水平(8.0%)。整体来看12月M2增速回升符合预期,第一、2018年12月以来TMLF、再贷款再贴现操作以及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较大营造宽货币环境。第二、12月新增信贷回升同时债券融资加强,两大分项均对M2增长产生助力。但与之一体两面的社融存量增速持续低迷,且《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表示M2处于低位为常态,因此12月M2增速仅微微回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