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债券研究报告:进出双负惨淡收官,内外疲敝态势依旧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李勇,刘辰涵 2019-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19年1月14日,海关总署公布2018年12月中国进出口数据。按美元计,我国12月进口同比-7.6%,前值3.00%;12月出口同比-4.40%,前值5.40%;12月贸易帐570.60亿,前值447.40亿。按人民币计,中国12月进口同比-3.10%,前值7.80%;12月出口同比0.20%,前值10.20%;12月贸易帐3949.90亿,前值3060.40亿,贸易差额呈现衰退式扩张。

点评: “抢出口”效应衰退,外部环境有压力。12月以美元以及人民币口径计量的出口增速均有所下行,其中美元口径出口增速更是由11月的5.4%下降至12月的-4.40%,由正转负。12月出口增速下行的原因主要有五:第一、中美贸易战趋于缓和,前期“抢出口”的效应逐渐减弱,出口增速自11月开始已大幅下降。第二、全球整体经济增速放缓,出口的外部环境恶化。第三、去年12月出口值为全年最高水平,基数效应对增速产生负向作用。第四、12月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月均值收于6.89,较11月的人民币有所升值(11月中间价均值为6.94),人民币企稳也对出口产生制约。第五、受前期抢出口效应以及过度贬值影响 从具体数据角度来看:从出口国家角度来看:12月中国的主要出口国增速表现大多不及前值。除对东盟、韩国、俄罗斯的出口保持正值之外,对其他出口国增速均为负值。对新兴经济体方面:对俄罗斯出口、巴西出口有所好转,但其他以下行为主。从出口产品角度来看:主要出口品增速全线下行,12月高新产品与机电产品出口增速大幅下降。劳动密集型产品家具、塑料、玩具的出口增速也均较11月下行超过10个百分点。

价格大降基数高企,内需疲敝进口下行。内需疲软是进口增速转负的主因。第二、去年12月进口水平处于全年高位,基数效应对进口起到负向拉动作用。第三、12月物价下行(尤其是12月PPI的断崖式下行)一方面显示下游需求的疲弱,另一方面原材料价格低迷也导致进口的总水平呈现下行趋势。 展望:出口方面:短期来看,受外需疲弱、“抢出口”效应减弱以及人民币回暖影响,外需压力仍大。进口方面:内需疲弱态势整体未改,特别是价格低位的作用料将持续对需求起到下压作用。有鉴于此,预计央行仍将维持宽松货币环境用以对冲经济下行,构建宽信用格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