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从严监管控股股东资金占用违规担保行为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29 04:17:4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昨日,上交所集中对*ST保千、*ST工新和*ST天业这3家公司的资金占用和违规担保行为作出处理,对有关责任人予以了顶格处分。上交所快速反应从严监管,第一时间发现重大资金占用迹象后,即督促公司核实情况、挽回损失。公开认定*ST保千、*ST天业实际控制人(时任董事长)、*ST工新时任董事长终身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监高等职务。

上交所在一线监管实践中,关注到在外部资金环境紧张的情况下,控股股东通过向上市公司出售资产套取现金的情况比较集中。临近年末,此类情况又有所抬头。截至2018年12月中旬,上交所发现存在重大疑点的此类交易39单。今年11月至12月中旬,监管中新发现的可疑不当资产交易17单,交易单数和涉及金额明显上升。

具体来看,这些交易有几个方面的特征:交易主体以中小民营企业为主,控股股东资金紧张;交易对手一般为控股股东或相关方,有较强的利益输送动机;标的资产基本质量不佳、溢价偏高,合理性存疑;支付方式以现金为主,且金额较大;程序上,部分交易还存在规避股东大会、快速交易的嫌疑。此类交易比较突出的表现是其从“面”上看并无违规之处,以股东出售资产的形式推进,资金流出后监管处置难度比较大。

上交所指出,从这些资金占用违规案例来看,上市公司董监高缺位比较明显,很少主动提出疑问或者要求核实,更少表示不同意见;对于提交股东大会审核的交易,中小股东行权意识不强,在关联方回避的情况下,相关交易依然能顺利通过;相关中介机构,多数忽视交易实质。这些情况表明,目前市场约束机制还存在比较明显的不足。

上交所表示,落实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其中重要的一项任务,就是要规范上市公司行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资本市场发展基础。下一步,上交所将依据监管实践,对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制定行为规范;对上市公司董监高,进一步细化履职要求,明示相关责任;加大对中介机构问责力度,督促其切实发挥“看门人”职责;服务好中小投资者,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努力培育提高其行权意识和风险识别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