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控费改革进程中关注结构性投资机会

来源:华安证券 作者:方驭涛 2018-12-28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

上周医药板块表现依旧萎靡,周跌幅6.47%,行业排名最末。月初至今,医药板块先是受“4+7”城带量采购拟中标药品大幅降价悲观情绪影响,市场大幅波动。随后,关于制定辅助用药规范目录、奖励“举报医保欺诈”行为、深圳耗材集采、部分省份带量采购先行先试以及DRGs付费国家试点城市申报等政策相继出台,使本就脆弱的医药板块悲观情绪进一步蔓延,从仿制药板块至上周药店板块,子版块轮番下跌。我们认为,短期内医药政策频繁出台,对市场不确定性影响仍存,建议关注短期不受政策影响个股,中药OTC 济川药业、CRO龙头泰格医药、国内角膜塑形镜龙头欧普康视、家用医疗器械龙头鱼跃医疗;连锁医院龙头爱尔眼科、通策医疗。长期来看,药政系列举措能有效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上涨,有利于我国医药行业健康良性发展。中长期建议继续关注创新药、优质仿制药、流通板块(包括商业+药店)以及不受带量采购影响的优质龙头(中药、器械、服务)。中长期建议继续关注创新药(一线创新龙头恒瑞医药、二线创新标的华东医药、安科生物,以及持续推荐受益于创新药产业发展的CRO龙头泰格医药)、优质仿制药(华海药业)、流通板块(推荐精细化管理药店龙头益丰药房、一心堂;建议关注拥有渠道优势的全国龙头九州通)以及不受带量采购影响的优质龙头(中药、器械、服务)。

上周市场表现

上证综指上周跌幅2.99%,申万医药生物指数跌6.47%,行业排名29,跑输沪深300。子行业中药(-5.05%)、医疗器械(-5.24%)、医药商业(-5.52%)、化学原料药(-6.05%)跑赢板块,生物制品(-6.73%)、化学制剂(-8.14%)、医疗服务(-8.96%)跑输板块。

行业动态

DRGs付费国家试点城市开始申报;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进展动态;举报医保欺诈骗保最高可奖10万元;东阿阿胶再提价,阿胶块上调6%。

板块估值

截至2018年12月21日,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市盈率(TTM整体法,剔除负值)为24倍,低于历史平均38.10倍PE(2006年至今),相对于沪深300的10.15倍最新PE的溢价率为136.06%,较前一周有所回落。医疗服务板块估值仍最高,为49倍;医疗器械板块在31倍,生物制品板块在30倍;化学原料药、化学制剂在19-29倍左右,而医药商业、中药估值相对较低,在15-19倍。

风险提示

政策变动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阿阿胶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