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贵金属专题三:美国加息周期是如何影响金价的?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刘立喜 2018-12-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对全球的流动性有着风向标式的影响,1982年9月开始,美联储货币政策制定由“货币增长目标制”转向“利率目标制”。本篇报告我们从美国货币政策周期的角度出发,看1971年黄金与美元脱钩后金价是如何运行的。

宽松货币政策为金价上涨提供动力,但并不决定金价走势。一方面,从流动性配置角度来看,在宽松货币政策下,低利率环境使得美元资产的吸引力减弱;另一方面,美联储通常在经济衰退时才会降息以刺激经济,宽松货币周期其实是伴随着美国经济相对非美经济体表现不佳,美元指数中枢下移,黄金价格中枢具备上移动力。

加息周期拆解:初期看市场预期差,后期看金价边际承压减弱。(1)加息初期金价波动来自于实际加息节奏与预期差。在加息周期初期,美联储实际的加息节奏与市场一致预期的差别是造成金价异常波动的原因之一,比如2016年1-9月美联储在市场上一直发布乐观信号,预计有2-3次加息,但是迟迟不进行加息决议,使得市场对美国经济投出不信任票,黄金价格在加息周期内不降反升。(2)加息预期落地,金价大概率出现小幅反弹。加息落地前,市场加息预期浓厚,金价反映预期持续承压并先于政策下跌;加息落地后,市场加息预期兑现,金价短期反弹调整。(3)加息周期末端,压制金价的边际效应减弱。首先,核心还是最后几次的加息或者加息节奏放慢其实是对经济景气周期触顶的确认,而美元指数背后所代表的美国与非美经济体相对强弱的关系将出现拐点。其次,在经历几轮经济周期调控后,美联储对经济规律的把握更加精准、政策日趋系统成熟。因此,在加息周期末端,拐点的确认+政策不确定性,导致美元、美股出现调整,金价得到支撑。

投资建议:美联储在利用货币政策调节经济周期的核心关注指标是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汽车等制造业“寒冬”或触发美国失业率上升预期。综合考虑美联储加息预期放缓、美元指数高位回落等因素,我们认为黄金价格中枢在2019年有望抬升至1400美元/盎司水平,推荐业绩弹性较大的黄金矿业股标的山东黄金、紫金矿业。

风险提示:美国经济超预期、美联储加息节奏变化、石油价格剧烈波动、汇率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山东黄金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