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积极财政政策 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

来源:证券时报 2018-12-22 03:46:3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必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有针对性主动引导市场预期。而本次会议强调将推动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便是在回应社会的普遍关切。

就在会议召开期间,市场出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不减税不降费”等传闻。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及时发声,表示“这与事实相反”。从公报全文来看的确如此。

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

会议强调,我国发展拥有足够的韧性、巨大的潜力,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要全面正确把握宏观政策、结构性政策、社会政策取向,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实施就业优先政策,推动更大规模减税、更明显降费,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积极财政政策的主要着力点就体现在加大减税降费力度、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上。今年以来,我国持续推进增值税改革,降低制造业、交通运输等行业增值税税率等,减轻企业创新税收负担,对激发市场活力,降低企业负担,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在积极的财政政策大背景下,为企业和个人加力减负将成为未来积极财政的发力重点。

接下来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如何落地?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本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逆周期调节”及“稳定总需求”放在首位,先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体现政策以稳为主的总基调。财政政策方面,预计明年减税以增值税为主,降费以社保费率调降为主,累计将超今年总体水平,预计在1.3万亿以上。

增值税作为我国税收总额最大的税种,由于宽税基,广泛征收,涉及货物、劳务、不动产、无形资产等方方面面,因此,增值税的减税对于实现积极财政政策的目标将起到重要的作用,税率降低将产生最为直接的减税效果。

中央财经大学企业税务研究中心主任樊勇认为,下一步还要继续完善增值税制度,一些矛盾和问题需要在后“营改增”时期统筹考虑,继续推进完善增值税制度改革。比如增值税多档税率并存,影响中性发挥,目前,中国增值税税率有16%、10%和6%三档,多档税率并存会扭曲市场主体的行为,不利于市场机制的运行,也不利于纳税人的税收遵从,增加税务机关的征税成本。同时增值税抵扣制度尚不完善,随着增值税征收范围的全覆盖,增值税可抵扣范围面临“量大、面广、点散”的复杂局面,给下一阶段增值税抵扣制度的设计增加了不少难度。

另外,新修改的个人所得税法将于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明年要抓好的重点工作中,任务之一是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提到改善消费环境,落实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这意味着,个税也将会成为下一步减税的主力军之一。

至于备受关注的企业社会保险负担问题,我国单位和个人缴纳五项社会保险费率之和处在较高水平,实际费率与名义费率之间的差异过大,带来了企业负担不一的问题,也需要进一步降低费率,以降低企业成本、优化营商环境。

总之,即将到来的2019年,将继续实施积极财政政策,而“积极”的内涵将更加注重减税降费,力度可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