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A股策略周报:贸易战影响初现,内外需不振使进出口数据承压

来源:东兴证券 作者:郑闵钢 2018-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全球经济景气下行,贸易压力显现。11月我国外贸数据以美元计,进口同比3%,前值20.8%;出口同比5.4%,较上月下滑10.1%,为17年9月以来新低(经季调)。我们认为进出口数据超预期下行主要受全球经济下行、“抢出口”退去以及高基数的影响。

受全球经济下行带来的外需减少。从制造业PMI来看,世界主要经济体的PMI较年初均有所回落,日本/德国/英国制造业PMI均从2018年1月的54.8/61.6/55.3下降至11月的52.2/51.8/53.1,下行趋势或将持续,外需疲软拖累出口增速。

受中美贸易战影响产生的“抢出口”效应有所减退。我们前期预期中美贸易战对进出口数据的影响在11月显现,前几月由于存在“抢出口”,进出口数据维持高位。“抢出口”效应退去,中美贸易战影响开始显现。

去年的高基数也是此次进出口增速较低的原因。去年同期以美元计我国进口同比17.9%,出口同比增速为11.5%,均处于去年全年高位,高基数迫使同比增速下行。

内外需疲软,预计进出口数据仍将承压。外需方面,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7和47.1,连续5个月延续萎缩区间。随着抢出口效应逐渐褪去以及全球经济增速下行,贸易战带来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内需方面,11月乘用车批发和零售增速同比-15%和-18%,再创新低;此外房地产需求也持续放缓,11月百城土地成交面积同比增速-25.2%,仍处于较低水平。我们认为在内外需不振的背景下,预期经济数据将持续承压。

经济数据持续承压下,市场参与仍需谨慎。周四周五G20带来利好的A股涨幅几乎被回吐,市场看空的情绪又开始抬头。我们认为宏观经济下行、中美关系不确定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推动市场下行,在此背景下,市场参与仍需谨慎。中长期来看,我们认为近期市场虽又震荡走弱,但下行的空间有限,预期大盘在2389-2484点具备强劲支撑(报告《20181129-从股票质押角度出发,再论A股“政策底”》)。后市如果市场出现进一步的下探,政策再一次出台托底将是大概率事件,可提前布局下一轮“政策底”行情。

风险提示:经济发展不及预期,中美贸易战持续升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