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2019年电力行业年度策略报告:把握确定,持有优质资产,核电与大水电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严家源 2018-12-1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回顾2018:用电需求超出预期,利用小时止跌回升。宏观经济总体持稳为全社会用电量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叠加年初寒潮和夏季“高温时间长、范围广、强度强”的气候特征,1-10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8.7%,比上年同期提高2.1个百分点,大幅高于年初预期。超预期的用电需求增长推动发电量达到2012年以来的最高增速7.2%;规模以上电厂装机容量同比增长5.2%,比上年同期下降2.1个百分点;利用小时同比增加100小时,自2012年以来首次正增长,验证了我们对供需拐点到来的判断。

展望2019:需求大概率回落,优质资产价值凸显:我们从行业和地区两个维度,采用保守、中性、乐观三种假设情境,对2018-2020年的用电量及其增速进行测算,保守情境下2019年用电量增速为4.1%-5.1%、中性为6.0%-6.3%、乐观为6.9%-7.6%。当宏观经济处于下行时期,公用事业核心资产经营稳定性和业绩确定性的优势将得以凸显。最近十年中的三个经济下行期内,电力板块的表现均优于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2018开年以来电力指数相对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均已获得约4%的超额收益。我们通过护城河、稳定性、成长潜力、安全边际4个标准,甄选出板块内的优质资产--核电与大型水电运营商。

优质资产之核电:护城河宽广,成长潜力巨大。国内具有核电运营牌照的只有中核、中广核、国电投三家,其他电力运营商只能通过参股的方式参与核电站开发建设,竞争格局稳定。审批重启打开了行业长期成长空间,考虑现有在建、已开展前期工作的规划机组,以及每个核电厂址4-8台机组的可承纳容量,国内核电发展潜力巨大。

优质资产之大型水电:资源有限,盈利稳健。按照水力资源的集中度,全国划分有十三大水电基地,其开发主导权基本由电力央企和地方国资掌控,待开发水电中的优质资源日渐稀缺。水电经营业绩的主要影响因素就是上游来水量的丰枯情况,干流大型电站出力相对平滑可控,且成本主要为折旧和各项财政规费,利润率优于其他电源类型。2019年起,增值税返还政策到期对大型水电利润的负面影响将基本消失。

火电:“春天”还有多远。动力煤作为大宗商品的一种,理论上在经济下行周期其价格也将趋同下降。但我们认为有关部门对支撑煤价具有较强的决心和掌控力。在通过电网端完成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的过程中,发电端并不能独善其身,在地方政府有充分动力去降低上网电价的情境下,电价上调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能维持现有电价不降已是目前最理想的结果。

投资建议:2018年供需拐点已现,行业景气度提升,维持行业“强于大市”评级。核电板块强烈推荐A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建议关注拟回归A股、国内装机第一的中广核电力;水电板块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火电板块建议关注全国龙头华能国际,以及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省级电企龙头浙能电力。

风险提示:1、利用小时下降;2、上网电价降低;3、煤炭价格上升;4、政策推进滞后;5、降水量减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能国际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