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利率债周报:数据不及预期带动债市走强,年底收益率可能上调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冯振 2018-1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级市场:国债发行量放大,周内无地方政府债发行

上周利率债融资总量1980.6亿元,净融资1537.72亿元,国债发行量放大,无地方政府债发行。

二级市场:现券收益率多数下行,成交量进一步放大

现券收益率多数下行。截至12月10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报3.27%,较前周同期下行8.22BP;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报3.68%,较前周同期下行14.93BP。

5年期国开债和国债的利差由前周的55.03BP升至56.02BP,上行0.99BP;10年期国开债和国债的利差由前周的47.45BP降至40.74BP,下行6.71BP。

国债期货价格继续上涨,交易活跃度提高。12月10日,10年期和5年期国债期货活跃合约分别收报于97.29和99.16,与前周同期相比分别变动0.47%和0.28%。上周10年期和5年期国债期货活跃合约分别成交20.79万手和3万手,较前周分别增加4.21万手和0.62万手。

资金利率:1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首次招标,周内资金利率多数下行

上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周内投放1875亿元1年期MLF,完全对冲到期量,利率与上期持平。12月7日,央行首次开展1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操作,金额1000亿,利率4.02%。

12月10日,Shibor隔夜、7天和3个月分别报2.453%、2.615%和3.142%,较前周同期变动-6.2BP、-0.3BP和2.5BP。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下行。R007与DR007利差为8.05BP,较前周同期走扩2.36BP。

投资要点:重申中长期看好利率债,短期保持谨慎

受上周末发布的进出口与物价数据不及预期影响,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就外贸而言,虽然G20峰会中美元首会晤释放暖意,但随着中美经贸摩擦的逐渐升级,前期进出口可能存在“抢跑”现象,这会部分透支未来的外贸需求。PMI出口订单分项数据连续6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下,也预示未来出口仍有向下压力。

11月CPI同比超预期回落至2.2%。CPI同比的波动主要由食品项导致,从近期农产品价格走势观察,并未出现CPI可能再次明显上行的迹象。PPI同比回落至2.7%,符合市场预期。在高基数的影响下,12月PPI同比将继续回落。随着去产能任务逐渐完成,供给端支撑PPI上扬的逻辑难以延续,预计明年的PPI同比将保持较低水平,这也会拖累工业企业盈利及投资的增长。

名义GDP增速自2017年下半年起逐步下行,在实际经济增长压力渐显及物价增幅收窄双重作用下,预计名义GDP增速将持续回落。明年基本面仍对债市构成利好。

资金方面,虽已连续超过30个交易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但市场资金较为充裕,资金利率也以下行为主。上周央行首次开展1个月期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体现出呵护跨年流动性的意图,预计货币政策依然维持较为宽松的格局。

近期债券收益率下行较快,年底若市场资金利率有所上行,叠加基金投资业绩确认,可能导致债市回调。我们再次重申中长期看好利率债,短期保持谨慎的观点。

风险提示:经济韧性超预期,资金面超预期宽松或收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