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和工程行业研究:建筑进入“蜜月期”,首选基建产业链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黄俊伟 2018-12-1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为基建板块“蜜月期”。1)本周申万建筑装饰板块+2.25%,位列所有行业第6位,(其中周五板块上涨1.45%位列所有行业第1位),分子板块来看,装修装饰(+3.77%)涨幅最大,房屋建设/园林工程/基础工程/专业工程涨幅分别为+2.57%/+2.62%/+1.78%/+1.93%,表现均较为亮眼;2)我们认为12月建筑板块将迎来“蜜月”行情,原因如下:①基建补短板趋势愈发明显:发改委连续密集批复重大基建项目,7月国常会以来(7月至12月9号)发改委审批基建项目的月度金额分别为:129/0/933/941/458/474亿元,9月至今的月度基建项目审批金额明显超过7/8两月,其中9月份关于苏州轨交近千亿的项目审批为时隔1年多时间发改委重新审批城市轨交项目;②12月8日海关总署公布了11月外贸数据,其中,按美元计,中国11月进口同比增长3%,出口同比增5.4%,进出口的增幅均显著不如预期,且较上月增速大幅放缓,显示无论内需还是外需均呈现下滑趋势,基建补短板的宏观逻辑受到强化;③上周基金持仓较重的医药板块周跌幅为-2.28%,5G概念改变周涨幅为0.43%(其中上周四大幅下跌超过5%),基金重仓板块受到政策及中美贸易标志性事件影响疑虑增加,建筑板块作为基金配置“洼地”或成为资金轮动的“蓄水池”;④下周11月经济数据即将公布,预计固定投资增速特别是基建投资增速将持续回升;⑤12月可以博弈的建筑板块股价驱动事件包括增值税三档变两档(根据我们测算在议价能力不变的情况下对建筑板块影响巨大)、PPP立法条例推出(第四届PPP融资论坛上相关领导明确表示会加快推出PPP立法条例);⑥12月为估值切换月,估值切换后建筑板块估值更低。

首选最先受益基建补短板且成长性突出的基建设计股。1)根据我们测算,2017年基建设计股的下游(主要是公路、轨交、市政等)市场规模约为1100亿,而苏交科的工程设计营收仅为50亿,作为行业龙头公司市占率不足2%,基建设计行业“大行业小公司”特征明显,行业集中度仍然有待提升;2)设计是轻资产、销售半径近似无限的行业,集中度提升有赖于外延扩张,总体风险较小,但此前较高的估值带来较大的商誉,存在减值风险。目前设计行业上市公司2019年整体估值为10倍左右,带动一级市场相关公司的估值下杀,超低估值或将有利于公司的外延扩张,进一步巩固龙头地位;3)根据我们的统计,龙头设计公司11月新签订单仍旧维持高位,2019年相关标的业绩增长确定性高,推荐苏交科(2018X14.7*PE)/中设集团(2018X13.8*PE)/设计总院(2018X13*PE)等。

推荐建筑蓝筹股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关注PPP长期投资机会。1)我们认为在央企去杠杆背景下,基建央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我们判断提升盈利能力和改善现金流量将是央企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主要两个方向,央企管理效率将趋于提升,建筑蓝筹的估值势必反映经营质量的提升,推荐基建龙头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等;2)12月1日发改委投资司副司长在第四届中国PPP论坛上表示,“按照国务院的要求,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正在配合司法部抓紧起草PPP条例,争取尽快出台,从而为PPP的规范有序发展保驾护航”。3)PPP龙头东方园林近期不断获政策支持料将修复PPP估值。

风险提示:利率上行风险,宏观经济不及预期,PPP融资改善/项目推进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苏交科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